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国新疆告别千年贫困

来源: 新华社  
2020-11-16 18:29:00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记者张钟凯、关俏俏)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宣布区内最后1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志着这片占中国陆地面积约六分之一的西北土地以及这里2500多万各族人民告别了绝对贫困,也意味着中国离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壮举更近了一步。

  在新疆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学生在朗读课文。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就业技能有限、产业发展薄弱等条件影响,贫困长期困扰着新疆部分地区,尤其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的南疆四地州。

  此次新疆公告退出贫困县序列的10个县全部在南疆地区,分别是喀什地区的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和田地区的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克陶县。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供水总厂外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胡虎虎 摄

  为斩断穷根,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新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覆盖面,培育创造稳定就业的产业,19个对口援疆省市更是各显神通,通过各种因地制宜的项目为新疆稳定与发展“输血”“造血”。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100%,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

  在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日克村,村民布海迪且·买买提敏在家中打扫卫生。 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中国“最后的沙漠部落”搬出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大网电点亮了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峡谷村庄;昆仑山深处有了稳定的通信信号;逐水草而居的游牧人家吃上了“旅游饭”……无处不在的脱贫攻坚战,让新疆人民经历了历史性的巨变。

  在新疆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的奋斗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员阿布来提·热杰普正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一级巡视员陈雷表示,2020年10个贫困县摘帽,标志着全区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随着数百万人摆脱绝对贫困,曾经贫困肆虐的新疆大地焕发生机,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关键词:中国,新疆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