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日本政府又犯众怒,“希望全世界都来批评日本。”

来源: 环球网  
2020-10-19 07:09:22
分享:

  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经快10年了,但近日,日本福岛核污水问题却再次引爆了各大外媒。

  当地时间16日,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称,福岛核污水的处理问题已经不能再继续拖延。日本政府将在10月下旬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123万吨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核污水直接排入大海。

如今废弃的福岛核电站(资料图)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2011年因为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核泄漏事件后,每天都会产生160-170吨污染水。东京电力公司在对含有高浓度辐射物质的污染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将水储存在核电站内的水箱中。但即便是处理后的污染水,也含有氚等辐射性物质。截至今年9月17日,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总量为123万吨,装满了1044个水箱,储存空间预计将于2022年夏天用罄。

福岛核电站中储存污水的水罐(资料图)

  因此,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到了必须决定如何处理污水的时候。

  日媒称,污水在释放前将“被稀释40倍,整个排污过程需持续30年。”日本政府则认为,该方案是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小”的处理方式。

  日本政府这一决定瞬间引发全球哗然,随即招致韩国等周边国家的不满。韩国外交部当天就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一事表示,韩政府已启动以国务调整室为中心的跨部门应对机制,相关部门会议于上月29日升格为次官级别(副部长级)。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严在植也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入海“必然会导致放射性氚元素在海洋中扩散”。

  各国媒体也轮番刷屏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从他们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外媒对日本此举多持担忧态度。

  英国《独立报》就直接报道称,“在环保主义者和捕捞界的强烈反对下,日本还是准备将超过100万吨的核污染水从福岛发电厂排入到海中。”↓

  《独立报》: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放123万吨受污染的福岛放射性废水

  《纽约邮报》则认为,如何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吨的污水,这一直是日本的长期问题。现在,日本这一决定不仅将会令其邻国韩国感到“愤怒”,也会进一步摧毁福岛的渔业。↓

  《纽约邮报》:据报道,日本将把福岛的污水排入海中

  德国之声(DW)援引当地农民和渔民的话称,这一决定会毁掉他们花费数年时间为恢复该地区声誉做出的努力。此后,人们可能会因此更加拒绝食用来自福岛的海鲜和农产品。↓

  DW:日本决定将福岛放射性核污染水排入海中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担忧道,福岛污水问题也引起外界对被推迟的东京奥运会的担忧,因为一些比赛项目地点距离福岛废弃工厂的距离甚至不到60公里。

  半岛电视台:有媒体称,日本决定将福岛放射性核污染水排入海中

  韩联社则表示,韩方正密切关注日方的污水处理活动,将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报道还呼吁道,韩方此前一直要求日方在核污处理方面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并与国际社会充分沟通,优先考虑对周边环境和人体产生的影响。

  韩联社报道截图

  日本国内反对声和抗议声也不断。

  日本渔业协会和福岛当地民众就对这一决定表示强烈反对,日本大部分民众也认为此举是“不负责任”的“懦夫行为”。

  据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渔业合作协会会长岸宏在10月8日的政府听证会上也提出明确反对意见。岸宏称,福岛居民多年来为了洗清“水产品含有核物质”的污名做出许多努力,而政府此举会使所有努力付之一炬。同时,人们对于日本近海所有捕捞上来的水产品也将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对于本就境况不佳的日本渔业更是雪上加霜。

  当地渔民(资料图)

  日本网友又是怎么看的?

  很多网友对此持批评态度。

  有人谴责日本政府在核污水问题上欺骗、隐瞒民众,“现在已经没有人会相信政府了。”↓

  “最后只等来了政府无数次的欺骗、篡改和隐瞒。现在,相信政府方针安全的国民有多少呢?核电站不是应该在安全的、被认可的基础上才能建造吗?如果把污水排入大海真的安全的话,政府为什么不把污水排向东京湾、或者洒在国会议事堂周围,以此证明安全呢?”

  “根本的问题就是,总是用撒谎、不诚信来应对问题的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已经没有任何信用了。”

  有网友质问道:所以排入大海的污水到底会不会对海鲜及人体产生影响,日本政府是否可以给出确切说明解释?↓

  “是不是真的没有影响,是不是真的会安全,请你们好好说明一下。最近媒体也不怎么报道核电站和污水的事了。我觉得应该好好报道这种事。国会议员和东京电力公司的人也会吃在污水里捕捞的海鲜吗?不会一边对国民说‘是安全的’,一边自己不吃吧?能不能给大众报道真相!”

  有人则称,日本政府应该在进行过慎重地模拟和验证后再做出决定。↓

  “为了不在将来留下隐患,我希望政府可以慎重地模拟并验证这一举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还有网友愤怒地表示,希望全世界都来批评日本。↓

  “希望全世界都来批评日本。”

  然而,也有一些网友觉得这件事和自己“没什么关系”,还有人宣称,“这也是没办法的对策” ……↓

  “虽然放出不好,但已经满仓了,也是没办法的对策吧。”

  在日本政府公布这一决定后,“日本福岛核污水”16日也登上了日本地区推特热搜。点进热搜,日本小说家畠山理仁当天发布的一条推文则吸引了很多网友的视线,获得了近3000个点赞。

  “就是为了不将污水排入大海,我们才将它们存放至今的,不是吗?” 畠山理仁反问道,“难道我们这9年的努力都付之一炬了吗?”

  他继续写道:“国家声誉的损害是无法控制也无法弥补的,正是因为清楚这一点,所以我们才不能将污水释放到海洋。”

  “即使时间流逝,有些东西也不应被遗忘。” 畠山强调称。

畠山理仁推文截图

关键词:日本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