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央地合力推进 市内免税店建设迎高潮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10-14 12:23:03
分享:

  央地合力推进 市内免税店建设迎高潮

  多元力量参与市场,免税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是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后的首个长假,海南8天交出10.4亿元成绩单。在海南先行先试的同时,国内免税消费政策利好不断,市内免税店建设也迎来诸多突破。国务院近期批复的《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明确,“优化市内免税店布局,统筹协调在机场隔离区内为市内免税店设置离境提货点,落实免税店相关政策”。此外,海南、广州、上海、济南等地也纷纷发布推动市内免税店发展的举措。

  政策利好进一步激发了各地建设市内免税店的热情。有分析指出,随着政策支持加码和国内消费升级潜力释放,市内免税消费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多地推进市内免税店建设

  海南离岛免税消费的爆发离不开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随着相关细则逐步明晰,海南免税店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据了解,海南今年计划在三亚新设3家免税店,包括三亚凤凰机场店和2家市内店,拟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经营主体,并组织经营主体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按规定上报批准后设立。

  海南只是我国免税购物潜力释放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份,23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明确,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对市内免税店的建设经营提供土地、融资等支持,在机场口岸免税店为市内免税店设立离境提货点。此外还提出,根据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情况,适时研究调整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

  政策利好也激发了很多地方推进市内免税店建设的热情。9月,在济南“品质市中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上,相关部门表示将争取第一家市内免税店落户。西安市商务局消息显示,8月,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中大国际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意味着西安将落地首家市内免税店。此外,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国家研究制定市内免税店创新政策的契机,争取推动王府井集团成为先行先试试点,尽快设立市内免税店。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制定的商业发展扶持政策则明确,在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拟布局3万平方米的市内免税店,争取对标三亚免税店模式,不用离境也能免税购物。

  对于各地争相布局市内免税店,民生证券商社交运首席分析师顾熹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方层面看,积极申请免税牌照,打造免税购物业态,有利于促进疫情期间受损的线下零售复苏。同时,附着于免税商业体周边的商业业态也将受益于由免税消费吸引来的客流,对地方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有促进作用。

  顾熹闽说,以海南为例,免税业态之所以成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有利于吸引高质量旅客赴海南旅游,二是由离岛免税业务衍生出的一系列商业业态和服务对吸引高端劳动力入驻及拉动岛内就业均有帮助。

  市场空间加速拓展

  政策利好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过积极布局国内免税行业的发展,采取增加免税店数量及免税商品种类、提升免税购物限额等措施,能够精准锁定特定的消费人群并为之提供更为丰富的消费选择,而且不会对全国零售体系及生态造成较大冲击,可以说是承接海外消费回流的最有效的抓手。

  “这当中,最具想象空间的当属市内免税店。”付一夫说,一直以来,我国的免税店主体都是机场/口岸免税店和离岛免税店,相当规模的国内出境人员只能选择在机场免税店购物消费,或者专门跑一趟海南离岛免税店。以机场免税店为例,有数据表明,仅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出境机场免税店销售收入就占全国免税销售总收入的近50%。而市内免税店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仅有13家市内免税店,且多数仅供持有国外/境外护照或通行凭证人员出境购买,销售额占比还不到整体的1%。

  付一夫认为,随着免税政策的放宽,我国市内免税市场有望在购买限额、经营品类、购买资格等多个方面迎来质的提升,这也将带来免税市场空间的快速拓展。

  顾熹闽表示,伴随免税运营商的运营能力提升,以及相关免税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预计未来中国免税市场容量将突破每年1800亿元。其中,海南受益于更加宽松的免税购物政策,将成为未来五年中国免税行业成长的主要动力。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市内免税市场收入有望达到172.5亿元。

  市场有望迎来更多元力量参与

  在各地竞相建设市内免税店的同时,推动我国免税购物市场长足发展的更多探索也在进行。6月,根据《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至此,王府井集团成为继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之后第8个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

  对此,付一夫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免税业务采用牌照准入制,企业须经有关部门批准方可具备开展免税品业务的经营资格,开设新的免税店网点同样需要审批,免税品则由免税商店的经营单位统一进口、统一制定零售价格、统一制定管理规定。

  “伴随着王府井集团的入场,以往的局面有望打破。”付一夫说,无论是主营业务还是企业性质,王府井集团同此前几家企业相比均有不同,这表明了我国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开以及市场化改革的加强。此外,继王府井集团之后,多家上市公司着手申请免税经营资质,免税消费市场有望迎来更多元力量的参与。

  “从企业层面看,无论民企还是国企都出现申请免税牌照的热潮。”顾熹闽指出,但是,要做好这门生意,需要在国际品牌招商、供应链管理、门店设计运营等方面具备较强实力,同时某一地区是否具备设立市内免税店的条件也需要考量。此外,市内免税店相较于机场免税店的优势在于经营场所面积更大、旅客购物时间更加宽裕,但从目前的出入境免税购物政策看,一是免税额度较低,对于奢侈品购物限制较大,二是市内免税店提货方式仍以市内购物、机场提货为主,对旅客来说仍有不便之处。(记者 王文博)

关键词:免税,央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