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冀疆情·巴州行”微视频|认识库尔勒,从这家博物馆开始

来源:  闫玲 刘昆鹏
2020-10-07 23:10: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玲 刘昆鹏)巴州,华夏第一州,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壮美,生活着汉、维、回、蒙等民族。他们平常都吃什么、穿什么、日常习俗有哪些?馕饼、礼馍、手抓肉、回族九碗三行子、蒙古包、火炕、毡毯、艾德莱丝绸、各种乐器、器具……10月2日下午,参加“冀疆情·巴州行”送客入疆活动的河北游客首先打卡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感受融合文化的魅力。

参加“冀疆情·巴州行”送客入疆活动的河北游客抵达库尔勒。长城网记者 刘昆鹏 摄

  该博物馆以“孔雀河畔、梨乡人家”为主题,通过“孔雀河畔、梨乡人家”、“天鹅飞来不想走”、“节日庆典、祈福纳祥”三个部分,以及“饮水思源话西海、千家万户看门窗、缤纷色彩映染织、衣冠服饰展风姿、美食佳饮品味浓、人生和美在礼仪”六个单元,以情景模拟、实物展示、电脑演示等手段,全方位生动展示了各民族、各地区相通相融的丝路文化、楼兰文化、香梨文化、石油文化、屯垦文化等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在库尔勒的融合发展。目前,已征集民俗物品500余件,包括服装、刺绣、纺织品、家俱、乐器、生产工具等,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记者 闫玲 摄

关键词:新疆,巴州,博物馆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