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国网河北经研院:搭建智能化系统 让数据处理和方案比选更高效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庞凝 张欣悦
2020-09-29 15:44:00
分享:

  9月29日,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里,石家庄城区110千伏电网建设方案比选工作正在进行。“石家庄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已将城区110千伏电网基础数据上传至系统,请接收处理。”该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魏孟举对技术人员张泽亚说。

  “没问题。”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技术员张泽亚快速操作着,一会儿工夫就将自动汇总、经过处理、校验合格的数据文件通过系统传输给该中心技术员王云佳、胡珀,她们立即将接收到的数据文件导入建模软件,并基于需要调整的模型参数展开复算,进而得到数个电网建设方案的关键计算结果。最后,大数据信息化处理管理员彭婵通过图形化和可视化手段,将方案按规划时序进行空间和拓扑展示。同时,一张虚拟的展示板在电脑屏幕上自动生成完毕,各建设方案的高低优劣一目了然,相应的电网建设决策建议也被主管马国真快速制定、记录下来,并备份至系统作为方案执行的重要参考。

  这一连串极富科技感的操作,都是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人员在电网规划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展示系统上进行的。

  近年来,随着电网设备规模持续增长,“手工统计数据、离散分析问题、依靠经验决策”的传统电网规划模式已对电网有序建设和长足发展造成制约影响,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相关专业需求不匹配导致了电网建设方案非最优、建设时序未契合电网发展重点等问题,已无法应对新挑战和新要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2月,河北经研院能源先锋QC小组成员魏孟举、刘雪飞、马国真等7名员工利用业余时间,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自动化、智能化和可视化工具为技术手段,搭建了集大数据处理和可视化展示功能于一体的电网规划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展示系统。

  2019年11月,电网规划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展示系统正式交付运行,基本实现了电网规划数据高效统计、问题全面分析、决策精准制订,有效提升了电网规划工作效率。该系统取消了人工汇总统计数据这一环节,将线下催要变成线上采集,不仅做到了“众表一制”还做到了“每错必纠”;在编程处理环节减少重复计算,把原来的人工预测转变为自动推演,做到快速探知和诊断处理问题;利用图形化和可视化模块,全方位展示生产、运行、经营等监测指标,便于供电员工精准制订决策。据测算,该系统应用后,数据统计时间与以往相比缩减40%,计算和校验时间缩减35%,可视化材料制作时间缩减25%。

  目前,电网规划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展示系统共辅助开展电网规划工作数十项,累计节省工时400余小时。该系统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庞凝 张欣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智能化系统,数据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