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我国最大高速公路转体桥完成精准对接

来源: 新华社  
2020-09-25 18:53:23
分享:

  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转体桥于25日凌晨完成转体施工,总重约5万吨的桥体同步转动85度,实现精准对接。

  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转体桥上跨胶济铁路等三条铁路线,需四座梁体同时转体,其总重量位居国内在建高速公路转体之首,防护要求严、施工难度大。在连续千斤顶的拉动下,高20.5米的4座转体桥梁以约每分钟1度的速度缓缓原地旋转,历时80分钟圆满完成转体。

  为确保安全、有序、高效完成转体,山东高速集团和施工单位调整施工工艺,将现浇梁施工调整为整体浇筑、一体张拉,成功将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采用大跨度转体桥平转施工称重、跨多线铁路四座转体桥同步转体等新技术,最大程度减少了对运营铁路的干扰,有效提高了工程经济性和施工安全性。

  山东高速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洪武说,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起自青银高速济南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主线全长23.6公里,概算投资44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济南东部城区路网布局,缓解交通拥堵,促进沿线物流运输、资源开发、产业结构调整。(记者 陈灏)

关键词:高速公路,转体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