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减税降费重新点亮“诗和远方”

来源: 工人日报  
2020-09-25 10:54:00
分享:

  旅游业复苏路上,一系列税收优惠有力助推行业回暖

  减税降费重新点亮“诗和远方”

  阅读提示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行业,税务部门通过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负担、通过“银税互动”解决了企业资金不足问题,通过“一对一”服务化解了不少涉税问题。这些具体举措有力助推了旅游业回暖,激活了行业发展潜力。

  旅游行业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针对旅游业的困难,国家推出了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纾困举措,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税惠“红利”。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稳定,经过各方努力,国内旅游逐渐恢复发展。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旅游业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复苏势头明显。

  减税降费助旅游复苏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中西部,拥有绵延于高山之巅的10万亩草甸,1700多年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暑期时,武功山日接待游客达5000人次,同比增长35%。

  “景区盛况再现,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武功山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建波说,今年第一季度景区收入几乎为零,企业资金链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税务部门及时辅导下,公司申请享受了多项税收优惠,仅增值税减免就达600万元。“公司利用这笔资金打造了观音宕‘天空之镜’网红景点,吸引了游客目光。”胡建波说。

  大景区火爆,特色小景点也不甘示弱。在福建省三明市,小城泰宁对原有景区景点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和推出“夜游古巷”“夜品擂茶”“夜宿森林康养木屋”等系列文旅康养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

  泰宁大饭店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旺堆表示:“疫情期间企业处于停业状态,每月的固定支出让我们很发愁。税务部门送来政策,社保费减免等帮助我们增加了16万元的资金流。现在防控形势稳定了,企业又恢复了活力。”

  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减免房土两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旅游业复苏路上,一系列税收政策的落实,有力助推旅游业快速回暖。

  “税收优惠政策为旅游企业节约经营成本,为其提供缓冲期,使其平稳度过特殊时期。随着旅游业稳步复苏,这些政策还将为旅游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说。

  “银税互动”引资金活水

  疫情发生以来,资金不足的问题是旅游业复苏路上的“拦路虎”。除减免税费为企业添力外,关键时刻,“银税互动”平台发挥作用,帮助企业把纳税信用转化成了“真金白银”。

  在河南省新密市,伏羲山景区新开发的商业街、高空滑道项目每天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据景区负责人李松辰介绍,今年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游客在景区消费频次增多,景区今年总体利润不降反升。

  “春节前,我们投入了大量经费做宣传、添设备,本想趁旺季增加利润,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想法落了空,资金压力陡然增加。”李松辰介绍道,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景区借助良好的纳税信用提出了贷款申请,结果不到一周就收到了3000多万元的无抵押贷款,复苏的信心瞬间提升。景区大胆决策,在暑期推出优惠让利活动,让税惠红利惠及八方游客。

  据了解,为支持旅游市场加快回暖,河南省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部门、银行金融机构推出“银税互动”信用贷款,根据旅游企业的纳税记录,筛选出经营状况良好的诚信企业。目前,河南省税务局已与20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推出银税合作贷款产品21类,为3124家旅游企业注入信贷资金12.3亿元。数据显示,7月份河南旅游总人次同比恢复率为73.59%,总收入同比恢复率为69.05%。

  “一对一”服务助企业焕发生机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多地税务部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一对一”、多维度服务纳税人所需。

  位于武陵山腹地的湖北恩施文旅资源富集,目前有景区42家,其中3A级以上景区30家。今年以来,为帮助当地文旅产业复苏,恩施州税务部门积极走访文旅企业,化解涉税难题,持续释放税惠红利,助力旅游业重振。

  青云崖文旅项目是恩施州在建的最大旅游综合体,由恩施中城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负责运营。在该项目建设中,恩施州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有针对性地为其整理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该公司副总经理邹忠新说:“税务干部下沉服务,让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工作效率都提升了。”

  “目前,旅游业整体恢复形势良好,税收扶持政策减轻了企业资金成本,激活了行业发展活力,税务部门的细致服务,帮助企业平衡了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记者 周怿)

关键词:减税降费,旅游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