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185元一斤的猪肉,是如何进入机关食堂的

来源: 长城网  熊志
2020-09-24 16:52:5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2019年4月,重庆九龙坡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巡察,在抽查该局管理的机关食堂采购财务凭证时发现,食堂采购食材单价和数量太不符合常理:原本采购价格为每斤18.5元的肉被改为185元,送到食堂的176斤的儿菜报账时变成了1776斤。

  猪肉一斤185元,折耳根一斤445元,儿菜一天就要采购1776斤,如此明显违反常识的价格和采购量,当然不是笔误。天价报账单背后,正是又一起以采购造假为代表的机关食堂贪腐案例。

  调查显示,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周某,伙同工勤人员、供货商,采取虚报货物价格和数量的方式,侵吞机关食堂的采购款项,涉案金额达到186万余元。

  老实说,这种套取公款的手段,完全没有多少技术含量。首先,采购单价和数量,明显违背正常市价行情;其次,在日常作案过程中,周某等人的操作也是漏洞频频。比如送货单、收货单等凭证资料缺失遗漏,采购报账多数不附核对明细等等。

  但将食堂采购款项变成“唐僧肉”,手段越是低级,操作越是反常识,就越值得追问:为何天价猪肉、天价折耳根,一路闯关地进了当地的机关食堂?

  事实上,为了避免贪污腐败,对于包括机关食堂在内的采购行为,《政府采购法》有明确的监督约束条款。其中就提到,经办采购的人员与负责采购合同审核、验收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同时,审计机关应当对政府采购进行审计监督。

  就常理而言,不管是内部的监督,还是外部的审计,只要正常运转,对于猪肉一斤185元这样匪夷所思的价格异动,按说很容易就能察觉异样,并顺藤摸瓜。然而,周某等人硬生生靠着虚报手段,长期作假,将186万余元公款捞进了口袋,等到外部巡查才意外东窗事发。

  所以,不是周某等人的能量有多大,而是权力缺少约束,采购活动监管的系统失守,喂养他的贪腐野心和“胆量”。

  报道提到了一个关键细节,肩负把关责任的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严格的审批变成了程序性报备,结果导致采购负责人员,拥有了巨大的自由裁量权,敢于不惧监管,随意填报价格和数量。这再次印证了那句名言——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小到机关食堂亦是如此。

  目前,套取公款的周某等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审理。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则采取了对每月制定食堂大宗货品采购计划和食堂物资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审定等手段,来堵住贪腐的漏洞。想要趁机捞钱,就不要抱有可以安全着陆的幻想,这起案例无疑是有力警醒。

  而且注意,涉及到机关食堂的腐败问题,以虚报手段私吞公款只是其一,此外还包括一些更隐蔽的腐败。比如媒体有过多次报道,一些地方的机关食堂,建得相当豪华,日常的饮食标准极高,各种山珍海味,在八项规定之后,变成了公款吃喝和变相发放福利的新场所,这是一种极为严重的浪费。

  类似的奢侈腐败现象,本质上和在采购上做手脚一样,都是公用经费缺少严格审计监督的结果。鉴于此,对机关食堂从饮食标准制定到资金审批,再到具体采购,各个环节都应该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用常态化的审查加上不定期的抽查,消除监督死角。

关键词:猪肉,机关食堂,监督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