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中关村舞剧节举办中外艺术家大会

来源: 北青网  
2020-09-24 10:54:15
分享:

  正在举办的2020中关村舞剧节9月20日在“中关村壹号”举办了以舞剧创作为主题的“中外艺术家大会”,邀请中外舞剧创作者分别在线下和线上就舞剧创作发表高见。

  “破界·融合”是首届中关村舞剧节的主题,所以,舞剧节线下演出的剧目选择也都是我国当代舞剧创作发展前端的一些剧目,既有传统题材的《曹雪芹》《人生若只如初见》《赵氏孤儿》,又有现代舞蹈《弧》《青衣》《永不消逝的电波》《记忆深处》,还有经典的《红色娘子军》和《舞蹈家专场》,可谓风格各异。在中外艺术家大会上,重中之重的话题就是创作的“破界·融合”,主办方是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探讨科技元素融入舞蹈有着先天的优势。

  中关村舞剧节发起人、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团长、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主任刘震围绕“舞蹈动作与编导”开讲,他采用示范的方式展示舞者如何锻炼以更好地控制身体,如何在舞段中塑造角色、表达人物情感。他还精心选取了新创舞剧《曹雪芹》中的阿敏和雪芹两处小舞段,讲解如何运用身体表达情绪以及人物关系的转换。

  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助理、总排练者、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徐刚,采取了讲解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为舞蹈爱好者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芭蕾课。徐老师解析了一系列芭蕾特有的哑剧手势,让学员们学以致用自由组合,以《秋》为主题即兴编舞。

  当晚,世界著名舞蹈编导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和鲍里斯·艾夫曼分别上线,在网上亲自示范,用现身说法教授自己多年的训练秘籍,与观众分享了自己排除万难学习舞蹈、面对质疑、遭遇创作瓶颈、寻求创作灵感的故事。令线下的舞者和舞蹈爱好者受益匪浅。

关键词:舞蹈,艺术家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