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一样的“丰收冀”,不一样的“米袋子”“菜篮子”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9-22 10:28: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2020年9月22日,庚子年秋分,我们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从丘陵到平原,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亿万农民在“三秋”生产中欢快地忙碌着,让这个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有了别样意义。

阜城县红高粱丰收。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的节日。在唐山、秦皇岛等地区的水稻灌浆期,当地农民正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在邯郸市临漳县,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收获辣椒;在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丰收节大庙会、农业品牌展等活动正热火开展……放眼燕赵大地,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或是灶台炕沿儿,迎丰收、促脱贫、奔小康成了今年丰收节的主旋律。

  丰收节不仅仅是农民的节日,同样滋润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年河北各地的庆祝活动中,除了传统的民俗活动、农产品博览会外,还遴选出了城乡消费推介会、稻香渔乐节、麻山药正宗原产地发布会等一批内容差异化、形式新颖的特色活动,39条“秋采摘”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的推出,更是为百姓共享“丰收冀”提供了绝佳去处。

核桃树下,村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农民渴盼丰收,市民需要丰收,国家更离不开丰收。河北省是农业大省,农业是否丰收,不仅关乎千家万户的粮食安全,还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如今,各地农业生产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和病虫害等影响,“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的同时,也为端牢“中国饭碗”以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北省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向好,6246万亩秋粮长势总体良好。今年上半年,夏粮再获丰收,总产量1453.9万吨;蔬菜总产量1517万吨,生猪存栏1532.1万头,牛奶产量215.6万吨;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71.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结出的丰硕果实,凝结着广大农民的努力和奋斗。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要让蔬菜、肉蛋奶、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样样有保障,就必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其中,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要且必要。

  我们在金秋时节分享丰收,礼赞丰收,就是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以“三农”工作新局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也只有把农产品的丰收延伸为农业科技的丰收、农业生态的丰收、农业质量的丰收和农业品牌的大丰收,才能为守护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和推动乡村振兴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关键词:农民,丰收节,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