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乡村旅游的“翁丁样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09-21 10:19:52
分享: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乡村旅游的“翁丁样本”

  开栏的话: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更加壮丽的新征程。《经济参考报》即日起开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聚焦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从一线见闻中感受全面小康的质感和温度,敬请关注。

  傍晚时分,几辆载满村民的观光旅游车依次从肖文萍家门口经过,翁丁村随即变得热闹起来。她笑着对记者说:“到点了,他们下班回家了。”

  村民上班的地方不远,就在此前他们生活过的地方——老寨,步行前往仅需十多分钟。如今,这里被打造成4A级旅游景区,村民不用外出务工,直接就在景区上班。肖文萍则是景区建立以来的第一位讲解员。

  见有客人来访,她直挺起身子,满怀感情地介绍起自己的家乡:“翁丁,佤语意为‘云雾缭绕的地方’。这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佤族村寨,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翁丁新村,家家户户都住着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讲解过程中,肖文萍全程站着,语速不急不慢。她告诉记者:“只要一工作,我就没有坐下来的习惯,站着才舒服。7月下旬以来,景区游客明显增加,我就很少有时间回家吃午饭了。”

  提到收入,肖文萍兴奋地说,除了每月1000元的保底工资外,讲解员每次还能拿到100元提成。“游客多的时候,我每天能带三个团。基本上白天都在景区,晚上才能回家。”

  这在原先闭塞落后的翁丁,很多人根本想都不敢想。翁丁村70多岁的老支书杨艾块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村民住茅草房,靠种些水稻填饱肚子。其实,最落后的还是人的思想。“进来一个拿相机的背包客,很多人都吓得往屋里跑。”

  肖文萍对此深有感触。“长期以来,因为对外面世界不了解,我们很难接受新事物。”她说,现在游客越多,村民就越高兴。很多人还加入迎宾、歌舞等民俗活动表演中,按月领取工资,年底还能拿分红。

  2019年,翁丁村建档立卡户134户545人全部脱贫出列。截至当年年底,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现任村支书肖文军介绍,去年翁丁村旅游收入达到178万元,接待游客超5万人。

  翁丁旧貌换新颜,得益于其愈加成熟的旅游发展路径。2005年以来,在县级有关部门帮扶下,翁丁村着手发展旅游业。一方面,恢复翁丁村大寨茅草房,深入挖掘佤族传统民风民俗,打造“原生态佤族部落”;另一方面,选址新建“翁丁新村”,让村民陆续入住新房,并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安排就业岗位。

  “老寨上班,新村生活。大家逐步形成了‘两点一线’模式。”肖文军说。

  最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到村子,积极参与到翁丁的发展中来。“80后”杨冲便是其中一位。此前,他在保山市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如今换上一身民族服装,每天开着观光旅游车穿梭于各个景点。

  “做销售做习惯了,我这人话多,有时候也充当下讲解员。”他笑着说,下一步打算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景区开一家农特产品专卖店,通过电商让阿瓦山的好东西走得更远。

  乡村旅游的“翁丁样本”有望发扬光大。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临沧将继续发挥各地资源优势,找准特色定位,建设美丽乡村,为年底高速公路、铁路开通迎来更多游客打好坚实基础,力争将临沧乡村旅游打造成云南文化旅游中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严勇 彭韵佳 昆明报道)

关键词: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