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梦·黄河情|开封一家三代守河人:黄河选择了我 就要守护它岁岁安澜

来源: 未来网  
2020-09-19 17:33:54
分享:

  “是黄河选择了我,而不是我选择了黄河。”开封市第一河务局工程公司的张飞,与姥爷、舅舅一家三代人都守护在黄河边,对黄河感情至深。

  近年来,开封一直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像张飞一样的守河人正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黄河上的著名古都,开封市为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沿黄生态经济建设,如今的开封人民正在看到利用黄河、改造黄河的新气象。

  浓浓黄河情 守河人屹立黄河边

  作为第三代守河人,张飞讲起家族与黄河的渊源,仿佛就是一部黄河治理史。张飞说,“我姥爷那个时候,白手起家,一边要抓防汛,一方面要抓生产。”

  “而到了1978年,我舅舅参加工作,改革开放的年代,也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这一代是新时代,更要确保黄河岁岁安澜。”张飞说,家人对黄河都有很深的感情。

  黄河之所以被称为害河,是因为泥沙较多,而在黄河调水调沙期间,治河的任务就尤其繁重。在此期间,开封所辖的7座水坝,包括垛、护岸等地,张飞等守河人需要每两个小时观测一遍,全段的人几乎昼夜不停歇。

  今年潼关迎来第6号洪水时,张飞组段的工作人员提前进行了勘测分析。找出工程的薄弱点,需要加固的地方,重点防护大坝等。

  总结三代守河人的不同之处,张飞说,一代治黄人,主要靠人力的肩扛手挑;二代治黄工作,已经处于半机械化状态,但还需要人力配合;现在,在现代化装备的支持下,可以更好地预测河道危险点,效率翻倍。

  接受新任务 改善开封沿黄生态

  今年3月,张飞的工程队投入到建设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的新任务中。要将开封沿河的千里大堤,改造成一条绿色的生态景观大道。

  生态大道建设的第一步就是改造黑岗口。黑岗口在黄河防汛史上以险出名,所属的黄河流段是典型的游荡性河段,主流摆动频繁,极易形成横河、斜河等畸形河势,发生险情。

  新中国成立以来,黑岗口共有23年出险,发生险情198次,均得到及时抢护。同时经过整修、抢险、加高改建、新修工程,逐步形成现有规模。

  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后,从美丽的开封西湖龙首出发,沿西干渠生态廊道或骑行、或步行,一路向北,就可登上黑岗口黄河观景台一览黄河壮美风光。

  观景台坐落在开封黄河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项目区,是集生态景观、防洪保安、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绿化景观工程。该项目以黄河大堤为界,北靠黄河,南邻黑池,总占地面积32.3亩。

  “黑岗口生态修复工程也改变了沿岸沿黄村庄村民的生活,野生的鸟类增多了,绿植面积变大了。”对张飞而言,这里不仅是事业,更是几代人的青春。“我想要的黄河,它是岸绿景美的黄河,它是岁岁安澜的黄河。”

  打造水生态 让市民看美丽风景

  “现在生态好了,沿河处处是美景,还有各大公园可以散步、骑行,大家都非常高兴。”晚饭后就在家门口,开封市民张先生来到生态公园散步时,对开封的生态环境改造大力赞扬。

  近年来,开封一直在努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黄河上的著名古都,开封市为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沿黄生态经济建设,正在以复合型廊道功能、相关产业生态建设等带动高质量发展,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改造不是一夕之间的,2009年,开封市政府以黑岗口调蓄水库立项,规划并建设了主湖面形成龙形近万亩的开封西湖风景区工程。开封西湖将新老城区的水系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水系生态系统,构建起“河畅、水连、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

  随后在2013年,开封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并批复了《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按照《水系总体规划》,开封市将打造“十河十湖十湿地”,在新区构建“一湖两区三横四纵”的水系网络格局,在老城区构建“六河连五湖”的宋都水系网络布局,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

  改造中,“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 “黑臭水体治理”和“四水同治”的重点工程。

  “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总治理长度28.6公里。”开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县级调研员马绍军介绍说,目前龙亭湖、包公湖已经完美“牵手”,美丽的西湖和中意湖也成为开封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实现了新老城区水系贯通,碧水蓝天绕城池,绿岸美景醉游人,再现“北方水城”风貌。

关键词:中国梦,守河人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