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触摸”服贸,让创新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9-08 15:52: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聚焦全球的目光和期待。“欢迎来到2020服贸会”,穿行在服贸会各展馆,智能化元素扑面而来,各种各样新鲜的服务体验让参观者目不暇接,仿佛“触摸”到了服务贸易的未来。

  9月5日,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参展商代表在演示一款会“擦桌子”的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该机器人具备移动辅助、卫生保洁等多种功能,可应用于医院、养老院、社区等不同环境。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站在屏幕前,隔空挥一挥手就能看到试衣效果;机械臂从一堆散放的拼图中挑选需要的形状,摆出预定的图案;一台负责分拣的双臂协作机器人,灵巧地抓取传送带上的垃圾,熟练分类,丢进不同的垃圾桶……这一幅幅未来生产生活的全新图景,释放出科技创新的全新魅力,让观众在体验中感受到数字让生活更智慧、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见证了服务贸易相关产业的不断升级。

  服务贸易,是包括商业性服务、通讯服务、建筑服务、销售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及社会服务、旅游及相关服务、文化娱乐及体育服务、交通运输服务以及其他服务等在内的交易行为,对多数百姓来说,服贸会上这些智慧场景的应用,满足了对美好生活的许多畅想。

  数据显示,本届服贸会共有来自14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机构、超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仅9月5日开幕当天,服贸会就吸引了9.5万人次前来参观。服贸会的热闹景象与智能化、新科技元素受追捧,是服务贸易新趋势的时代呼唤,也是中国对国际贸易作出新贡献的生动注脚。

  9月7日,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参观者体验一款“中医AI机器人”。该机器人可通过“望闻问切”等中医诊断方式与人交互,提供体质检测、健康咨询等服务,适用于中医馆、药店、体检中心等场景。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近年来,消费市场集中升级,百姓改善民生福利的要求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越发强烈。今年以来,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通过在线学习、在线开会、在线展览、在线购物等,更多普通百姓有了数字化生活、生产、工作的体验,这也更好地释放出了数字化在实体经济各领域的创新效能。

  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惟有全面加强创新,才能进一步引领服务提质增效。

  此次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对更多商家来讲,服贸会不仅是展示自身竞争力的平台,更是拓展新合作、发掘新市场的契机。众多“高大上”的科技概念,在服贸会上化为日常生活、生产中实实在在的应用,对提振全球经济,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与激活百姓潜在消费需求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供给、需求、环境,研发、设计,生产、流通、分配、消费,资源配置、金融、对外贸易投资、国内国际双循环都应是高质量的。持续释放创新活力,服贸会必将促进全球服贸领域深入合作,为各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服贸会,创新,消费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