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央视快评】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

来源: 央视网  
2020-09-07 15:37:58
分享: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习主席指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深刻洞悉当前全球经贸发展的“危”与“机”,真诚向世界发出中国的三点倡议,释放了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进一步昭示了我们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设立自由贸易区,到打造服贸会、进博会等优势互补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展会平台,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本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这是疫情以来,我国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疫情仍在蔓延和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促进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办好服贸会,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走向繁荣的现实需要。当前,国际经贸的竞合局面深刻演化,服务贸易已占世界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压舱石”作用明显。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抱团取暖,必须打破贸易壁垒,搭平台、架桥梁,并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才能做大全球发展的“蛋糕”,实现“量的扩张”;新形势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服务贸易方兴未艾,以研发设计、金融、物流、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趋于核心引领地位,必须以服务贸易为突破口锻造新引擎,才能实现“质的飞越”。

  办好服贸会,是中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在要求。立足现实,中国正致力于缩小服务贸易逆差的局面,促进贸易结构的合理均衡,必须通过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等改革举措,抢抓服务贸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制高点,才能实现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未来,中国正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但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本领还有待提高,必须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大势,在促进服务贸易开放进程中,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带动更多高品质服务引进来,从而“占得先机”,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并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与世界各国一起,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以创新引领的劲头,以互利共赢的诚意,和衷共济、砥砺前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合作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央视快评,贸易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