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加强多边主义 共创美好未来——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举行

来源: 人民日报  
2020-09-03 11:15:30
分享:

  9月1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多边主义,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共同举办。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高校和研究机构代表等以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代表们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当今世界充满危机和挑战,各国更加意识到人类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认为,维护多边主义体系、促进多边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继续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以多边形式携手合作。

  马耳他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前外长特里戈纳认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主题,多边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各国必须继续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推动和平合作,支持多边主义。

  “只有多边主义才能更好推动和平发展,应对共同挑战。”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认为,世界越来越互联互通,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全球应该团结起来、达成共识,加强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不断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与会人士赞赏中国支持联合国事业,维护多边主义,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表示,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始终积极承担并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促进全球减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寻找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可行性方案提供助力。国际社会应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坚持多边主义,齐心协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表示,中国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将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发展提供机遇,将为世界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疫情给世界带来冲击,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树立了典范。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各国必须加强合作、深化共同利益。世界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关键词:多边主义,联合国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