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以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来源: 长城网  
2020-08-25 00:40:01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8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多年来,中国通过不断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发展潜力与发展潜能。经济发展的“硬素质”、中国经济治理的“软实力”,以及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使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踏上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让中国在一次又一次的大风大浪中依旧昂首挺胸,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袭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很大冲击,但得益于坚持持续改革创新,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仅没有改变,还涌现出了新的增长点,释放着新的活力。

  从1月底起谋划出台了一揽子对冲政策,仅复工复产政策就包括8方面90条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就业民生,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事实证明,困难越大,挑战越多,越要深化改革,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与发展潜能,才能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这也意味着,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拉动市场、稳定增长、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让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源泉充分涌流。

  惟有以更大勇气、更多举措持续推进改革,才能为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扫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如此,我们的制度优势才能不断释放红利,我国的治理能力才能不断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只有研究新情况,做好新规划,扫清障碍,才能在我国新发展阶段开好局,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乘风破浪。

关键词:长城评论,体制机制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