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七夕节古代女子忙比“巧”

来源: 北京晚报  
2020-08-24 16:25:22
分享:

  清代绘制的《八月桐荫乞巧》,描绘了七月初七京城仕女“乞巧”的场面。

  农历七月七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七夕节。现在很多人把七夕节作为中国的情人节,其实,传统的七夕节,内容非常丰富,远非“情人节”能概括的。

  在古代,这一天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女人为中心,其中“乞巧”是主要内容,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等活动,女子们围在一起比谁心灵手巧。另外,还有拜织女、逛街等活动,一派欢乐的景象。

  在古代,无论是大家闺秀,还是穷人家的女孩,都要精通女红。农历七月初七的晚上,女子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活动:祭拜织女,是为“乞巧”。为什么要拜织女呢?因为在传说中,织女是一位女红大师。女子们祭拜她,就是希望能有好的纺织技术,以后生活幸福美满。据《荆楚岁时记》记载:“是夕,人家妇女结彩楼,穿七孔针,或以金银石为针,陈几筵酒脯瓜果于庭中,以乞巧。”

  拜织女时,大多是由一个有威望的女子牵头,邀上左邻右舍的姐妹们,少则五六人,多则十几人,团在一起拜织女。当时,庭院中安上一张供桌,上面摆上茶、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还要在瓶子里插上几枝鲜花和几束红纸。祭拜完毕,大家一起围坐在桌前,一面吃花生,瓜子,一面家长里短地闲聊,交流针线活。

  后来,在“乞巧”时,衍生出多种游戏,女子们围在一起,比谁更“巧”。

  最常见的比赛是“穿针乞巧”。七夕之夜,女子手执五色丝线和连续排列的九孔针(或五孔针、七孔针),借助月光,穿针引线,将线快速全部穿过针孔者称为“得巧”,即获胜者。反之就是输家,输家给赢家要送奖品或礼物。五代十国时期的王仁裕在笔记小说《开元天宝遗事》中说:“七夕,宫中以锦结成楼殿,高百尺,上可以胜数十人,陈以瓜果酒炙,设坐具,以祀牛女二星,妃嫔各以九孔针、五色线向月穿之,过者为得巧之侯。”

  除此之外,还有“蛛丝乞巧”,这个游戏是把小蜘蛛放在盒子中,次日早晨看其结网的疏密来定巧拙。杜甫在《牵牛织女》诗中曰:“蛛丝小人态,曲缀瓜果中。”《开元天宝遗事》中也有“蛛丝卜巧”的记载:“帝与贵妃,每至七月七日夜,在华清宫游宴。时宫女辈陈瓜花酒馔,列于庭中,求恩于牵牛、织女星也。又各捉蜘蛛于小合中,至晓开视,蛛网稀密,以为得巧之候。密者言巧多,稀者言巧少。”

  明清时期,逐渐流行“投针验巧”,即在水盆中放入缝衣针,以盆底针影形状判断是否“得巧”。七夕前一天晚上,把一个水盆放在院子里,倒入“鸳鸯水”(白天取的水和夜间取的水混合,或者是河水和井水混合)。水放置一夜后,第二天,也就是七夕节当天,水的表面生成一层薄膜。到了下午,女子们取出缝衣针轻轻地放在水面上,此时针不会下沉,在水底下折射出针影。如果针影形成各种各样的形状,便是获胜者;如果针影是笔直的一条线,就是失败者。明朝刘侗和于奕正合著的《帝京景物略》记载:“七月七日之午丢巧针。妇女曝盎水日中,顷之,水膜生面,绣针投之则浮,看水底针影。有成云物花头鸟兽影者,有成鞋及剪刀水茄影者,谓乞得巧;其影粗如锤、细如丝、直如轴蜡,此拙征矣。”

  另外还有其他比“巧”的方式,比如比厨艺、比做糕点、比绣花等。

  七夕节也是女子们尽情玩耍的一天,除了比巧,还有各种游戏以及购物、聚餐等活动,应接不暇。《孔雀东南飞》中写到的诗句“初七及下九,嬉戏莫相忘”说的就是七夕这天的欢乐场面。

  七夕这天,平日深居在绣楼里的大家闺秀、富家小姐,打扮的花枝招展,到田园乡野游玩,逛街市。这一天,女子们穿红戴花,佩戴着用五彩绫线结成的樱桃、桑葚、角黍、葫芦等形状的饰品,成群结队地来到大街上。

  宋代,在京城汴梁,还有为女子购买乞巧物品而专设的市场,即乞巧市。宋人罗烨、金盈之编撰的《醉翁谈录》记载:“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车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东京梦华录》也有介绍,七夕前,身穿罗绮者充斥街市,随即有尚未盛开的荷花出售,京城中人擅做假的双头莲,赏玩一时,然后又带回家去,路人见了,纷纷流露出赞叹喜爱的神情。

  当然,为了配合这种欢乐的气氛,家中还要准备丰盛的食物供她们享用。在元代,京城一带有在七夕这天将嫁出的女儿接回娘家的习俗。元末的熊梦祥在《析津志》中记载:“宫廷、宰辅、士庶之家,咸作大棚,张挂七夕牵牛织女图,盛陈瓜果、酒、饼、蔬菜、肉脯,邀请女流作巧节会,称曰女孩儿节。占卜贞咎,饮宴尽欢,次日馈送还家。” 郑学富

关键词:七夕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