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伊朗展示两枚新导弹

来源: 新华社  
2020-08-23 08:12:00
分享: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20日通报伊朗国防工业最新成果,揭晓两枚分别以已故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命名的导弹。

  哈塔米在电视讲话中说,“烈士卡西姆·苏莱曼尼”地对地导弹射程1400公里,“烈士阿布·迈赫迪”巡航导弹射程1000公里。伊朗国家电视台展示了两枚导弹的照片。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2018年单方面退出这一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朗制裁,引发美伊对抗加剧。那之后,伊朗多次“秀肌肉”,举行军事演习、发射卫星并试射新型巡航导弹。美军今年初出动无人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外袭杀苏莱曼尼和穆汉迪斯等人,令美伊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讲话中着重谈及伊朗国防工业取得的进步,说伊朗武器“必须拥有高精度、足够杀伤力和机动性”。

  鲁哈尼强调,伊朗国防工业追求“震慑”而非“进攻”战略,伊朗不以侵占任何领土或伤害任何国家为目标。

  “对我们而言,导弹尤其是巡航导弹十分重要……我们不到两年时间里把(导弹)射程从300公里提高到1000公里是个了不起的成果。”他说:“我们的军事力量和导弹项目属于防卫性质。”

  除导弹外,伊朗当天还展示一款国产无人机第四代轻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和一条国产战机发动机生产线。

  22日是伊朗一年一度的“国防工业日”。路透社报道,伊朗展示新导弹正值美国意欲在联合国延长对伊武器禁运。

  伊核协议达成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核协议加以核可,决定维持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至今年10月18日。

  联合国安理会13日起对美国所提无限期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决议草案作书面投票。决议草案14日以2票赞成、2票反对和11票弃权的结果未获通过。(闫洁 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伊朗,国防工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