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 赣州国际港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来源: 光明网  
2020-08-22 17:46:40
分享:

8月20日,一辆开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在赣州国际港启程 李俊男摄

  被称为江西的“南大门”的赣州,在古代,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海互联的主要通道,如今更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8月20日,随着汽笛声响,一辆满载着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赣州国际陆港站出发,开往德国。据悉,今年赣州国际港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

  互联互通 运行线路辐射全球50%以上

  赣州国际港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包含铁路赣州国际港站、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保税中心、现代仓储物流中心、公路口岸、临港产业园等核心功能区。自2016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赣州国际港已相继打通了沿边四大国门和沿海港口群,常态化开行19条中欧(亚)班列、4条铁海联运班列和19条内贸班列线路,运行线路辐射全球50%以上面积。

  据统计,2019年,赣州国际港全年铁路吞吐量达17.8万标箱,跃居全国内陆港口“第一方阵”。截至2020年7月26日,赣州国际陆港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610列。

  便捷物流通道 推动南康家具“飞”向世界

  赣州国际陆港不仅是中国第八个内陆开放口岸、首个内陆监管试验区,也是全国内陆唯一一个进口木材直通口岸。赣州国际港先后开辟了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4个出入境通道,辐射“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买木材,家具卖全球”提供了一条便捷的物流通道。

  2016年 8月15日,赣州港首开至城厢家具班列,以其方便、安全、高效、快捷的运输特点,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深受家具厂商的欢迎。根据市场反映与需求,其后又相继推出南康至海口南、王家营西等站的家具快速列车,以及南康至盐田港(平湖南)铁海联运班列。家具快速列车的开行,使市场对铁路运输的认知度得到显著的提升,运输市场份额迅速增长。目前,南康区的家具产业集群产值已破千亿,家具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措并举 确保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

  为确保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铁路部门通过采取优化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有效拓展货源、加强货运组织等一系列举措,同时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给予政策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定外贸既有货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赣州国际陆港铁路运输吞吐量达7.8万标箱,进口量增长18.61%,货物到达同比增长约22.57%,吞吐量同比增长约8.8%,为赣州乃至整个江西省进出口货运作出重大贡献。

  赣州国际港运营管理部部长刘立平告诉记者,下一步,赣州国际路港将抢抓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国家物流枢纽的重大历史机遇,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对标国内一流大港,打造全省口岸体系核心龙头,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李俊男 陶媛)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