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反腐动态

内蒙古运用信息化手段 安全高效开展审查调查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8-18 09:44:22
分享:

  原标题:安全高效开展审查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云辉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乌海市委原巡视员白金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官网连续通报3起厅级干部被查处的消息。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查调查工作,“打虎”“拍蝇”同时发力,查办案件工作稳中有进。今年1至7月,自治区本级立案62件,同比增长29.2%,立案审查调查厅局级干部50人,同比增长11.1%,留置厅级干部29人,同比增长26.1%;全区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截至7月31日,办结反映乡村干部问题信访举报5596件,立案1277件,结案12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482人。

  面对疫情给外查取证、审查谈话等带来的新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领导机构,班子成员分头包片下沉一线开展实地督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为审查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营造安全环境。同时,坚持“严”的主基调,减存量、遏增量。今年1至7月,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194人次,同比增长17.7%。

  同时,创新审查调查方法,制定内审外查分离制度,外查人员不得进入留置场所,交接文件材料由专人通过专门通道交接。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介绍,针对监狱、看守所关于疫情期间暂停见面提审和会见的规定,自治区还创新调查取证方式,依靠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实行远程网络连线视频“无接触”取证,减少外出取证,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感染风险。

  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区推广应用挂图作战系统、安全监管系统,通过远程视频听取专案汇报,点对点研判指挥,实时掌握案件进度。同时,探索实行就近留置,将3名厅局级干部留置到附近盟市留置场所,提升审查调查效率。

  在严查大要案的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部署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截至目前,第一轮大清扫行动共梳理排查出信访举报5619件,已办结5596件。其中,立案1277件,结案1265件,共处分及组织处理干部2482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2496.6万元,化解信访问题1984个,为285名干部澄清正名。(记者 付金泉 通讯员 刘慧慧)

关键词:反腐,审查,调查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