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长城评论】高考命题人兼职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20-08-14 14:35:1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因为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浙江高考作文阅卷组长陈建新被网友扒出开讲座卖书。目前陈建新已被停职接受调查。与此同时,浙江又曝出类似个案。曾担任浙江省高考数学命题人的李胜宏,日前卷入一场“走穴”风波。有信息称,李胜宏长期在民营培训机构“奥林教育”授课,而该机构的培训范围包括“高考冲刺”。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截图。

  此前,陈建新备受质疑,是因为其又当裁判员,又当教练员,所从事讲座卖书,和其阅卷组组长身份存在利益冲突。而这个问题,在李胜宏身上则更为明显。高考数学命题人,这是比高考阅卷人身份更敏感,权力也更重要的职位。命题人前脚走进培训机构讲高考冲刺,后脚迈进命题组参与命题,要公众如何能相信高考命题的公平公正。

  更何况,李胜宏与培训机构“奥林教育”的关系,似乎非同一般。虽然公开工商资料显示,李胜宏既非法定代表人,也非股东。但“奥林教育”一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李胜宏)当然不止是老师。”“奥林教育”的最大股东名叫刘桂梅。而记者查询期刊数据发现,一位名叫刘桂梅的论文作者,曾与李胜宏共同发表3篇文献。把这些信息联系起来看,李胜宏与“奥林教育”的故事,实在让人浮想联翩。

  和陈建新一样,围绕着李胜宏的种种争议,同样触动了公众对于高考公平的敏感神经。对于这样的争议,同样需要通过官方介入调查,回应公众的关切。按照相关规定,高考命题人不许以参与高考命题的名义进行商业宣传,不能用于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那么“奥林教育”有没有借助李胜宏的命题人身份招揽生源,李胜宏与“奥林教育”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他在培训工作中,严格遵守高考命题的保密规定了吗?

  短短时间内,浙江出现了陈建新和李胜宏两个争议人物,颠覆了以往社会对于高考命题和阅卷人的传统印象。公众本以为,这些人掌握着如此重要,关乎千万考生命运的权力,本该洁身自好,与金钱利益保持距离,没想到他们却热衷于追逐利益,积极投身教育市场的淘金。陈建新和李胜宏之外,到底还有多少类似个例,他们这样的行为,对高考公平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令人担忧。

  陈建新和李胜宏的问题,无疑给教育主管部门提了个醒,命题和阅卷人参与的高考工作,与其社会身份的冲突,该引起正视了。仅仅规定高考命题人不能用于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显然远远不够。为确保万无一失,守住高考公平的底线,对于高考命题和阅卷人的相关制度规范,还需要更加严格一些,杜绝裁判员和教练员集于一身的现象。

  保障高考公平,不仅要重视那些“看得见”的地方,比如清理各类高考加分,比如打击冒名顶替,等等。那些公众看不见,容易被忽视的地方,譬如命题、阅卷等,同样需要引起正视,通过积极检讨改进,把可能的漏洞及时堵上。如此,才能打消公众的疑问和担心,真正筑牢高考公平、公正之基。

关键词:高考,命题人,兼职,培训机构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