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听学考古的师兄师姐聊一聊:考古比《鬼吹灯》更迷人

来源: 成都商报  
2020-08-10 10:23:14
分享:

  日前,湖南耒阳女孩钟芳蓉报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在大家看来,考古可以算是比较“冷门”的一个专业。那么,考古学专业的学生们日常学什么呢?从事考古相关工作的人,他们的日常工作状态又是怎么样的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采访了3位正在四川大学考古学相关专业就读及毕业后进入考古领域的学子,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她/

  高二就迷上考古 通过转专业进入考古系

  今年,李孟雅从四川大学考古系研究生毕业了。出于对中国古代文化和历史的喜爱,李孟雅从高二就立下了将来要学习考古、从事考古工作的目标。“我从小学开始就很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探索·发现》节目,关于考古的一期不落。”李孟雅说。

  但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川大并未在她所在的省份投放历史学类专业的招生,李孟雅只得填报与之接近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在大一结束时通过转专业的方式进入川大考古系。李孟雅依然记得转专业面试时,考古学专业的老师告诉她要补习历史学大类大一的必修课,用三年的时间学习四年的课程,“我很坚定地告诉老师,没关系,我有信心。”

  进入考古学专业第一学期上的《中国考古学-3》令她印象深刻,李孟雅告诉记者,当时,老师除了讲授基础知识,还会讲一些考古专题研究,古代医学、古代天文学、易经八卦等内容,非常精彩。“这种授课方式,让刚刚入门的我看到了考古学除了严谨的学术研究之外,还有丰富迷人的一面,是与生活各方面息息相关的。”

  大三上学期,李孟雅第一次下考古工地,和全班同学一起到位于新津的宝墩遗址实习,她一共参与发掘了3个探方。在第一个探方里收获不多;第二个探方发掘出了5个灰坑,也就是古人的“垃圾坑”;到第三个探方时,挖出多座墓葬。

  李孟雅告诉记者,在对其中一座墓葬进行发掘时,由于墓葬内部空间狭窄,为了防止踩坏墓葬底部的遗迹现象,“我只能跪在墓葬边缘上的泥水中,俯身用竹签和刷子剔除人骨上的污泥,同时还要用海绵不时吸取渗到墓葬中的水”。李孟雅说,她就这样跪着清理了3天,因为冬天泥水冰冷,戴手套会限制手的灵活度,拿捏不好力度,所以一直徒手清理。再加上还要用凉水清洗发掘出的陶片,导致手上生了几个冻疮,现在还留有疤痕。

  如今,李孟雅研究生毕业,将继续从事考古相关工作。但在她眼中,考古学和经济学、法学、物理学等学科是一样的,希望大家能够以平常心对待,不必另眼相看。

  她/

  作为一名工科生 从旁听生成为文保工作者

  雷欣怡并不是一开始就选择考古,开始接触考古是出于创作网络小说的需要。据雷欣怡介绍,2010年初入大学时,她就读于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一名工科生,本科阶段她选择的专业是无机非金属材料。

  2011年春季,雷欣怡成为了某网站的签约写手,每天进行网络小说连载创作。为了作品背景架构的丰富与严谨,她开始旁听其他专业的课程,建筑、文学、历史、哲学等诸多专业都有涉及,考古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走入了雷欣怡的校园生活。

  在旁听完四川大学考古系针对本科生开设的考古技术、考古学史、文物保护概论等课程后,考古的专业、严谨,以及当中包含的历史与文化元素逐渐吸引住她,感觉“考古就是我想毕生从事的事业”。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雷欣怡在硕士研究生阶段选择报考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研究方向为文物保护与科技考古。

  雷欣怡依然记得第一次下考古工地的情景。那是2015年的冬天,成都新津的一处崖墓群出土了很多陶器、青铜器和铁器。回想当时下工地的情景,雷欣怡印象最深的是,见识了出土随葬品因为年代不同呈现出的大小变化。

  亲自参与文物出土和保护的过程,雷欣怡感触颇深:“我们有这样的责任和使命:不能枉费祖先的智慧,也不能对不起后辈的期待与渴求。”

  研究生毕业后,雷欣怡进入成都博物馆从事文物保护相关工作。雷欣怡觉得,文物保护工作是一项体现工匠精神的事业,需要细心与专注。这个过程中,她也经历了社会对考古的观念之变,“数年前,我刚接触文物考古工作时,朋友最爱问考古与《鬼吹灯》《盗墓笔记》的关系。而近年来,大家更愿意听我进一步拆析‘修文物’和‘国家宝藏’。”

  他/

  从被调剂到充满热情 毕业后从事博物馆展陈工作

  汪勤走上博物馆学专业的道路,是由于高考录取时的调剂。在那之前,他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学习博物馆学,“当时对一切都充满好奇。”汪勤告诉记者,所以当他在2011年走进了博物馆学的大门时,带有很高的热情。

  汪勤介绍,博物馆学的课程设计中,包含了历史学基础课、考古学专业课、博物馆学专业课三大板块,博物馆专业课传授的方法论和研究路径奠定了他此后的学习和工作的基础。

  在汪勤看来,博物馆学与考古学的一个区别在于前者与人打交道较多,后者偏向于与物打交道。因此,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实习中,他都选择了做一些博物馆展陈相关的工作。汪勤本科阶段曾在四川省博物院实习,做一名宣讲员,那是他真正走出校园,接触博物馆运营的开端。

  汪勤在研究生阶段则是在成都博物馆文创部门实习,那时成都博物馆正在筹备新馆开馆工作,馆方希望在新馆5楼的天台策划一场服装秀。汪勤参与的工作包括观众席设计、机位架设、灯光设置等。正是在成都博物馆的这次实习,让他见证了中国新一代博物馆是如何参与公众的文化生活的。“其实国外的博物馆是可以开展很多社会活动的,国内在这方面还处在逐渐丰富的过程中。”

  如今,汪勤就职于广东一家从事博物馆展陈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公司。汪勤告诉记者,伴随博物馆在社会日常生活中重要性的提升,特别是2008年以后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原先博物馆自身的展陈部门日渐不能适应市场和公众的需求。“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帮助博物馆等机构去同设计师进行沟通,进而完善陈列大纲,确保设计工作顺利展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成博)

关键词:考古,热议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