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立秋丨暑意尚浓,微凉将至! 一转眼,秋天已经来了

来源: 长城网  
2020-08-07 07:55:00
分享:

  盛夏的余热未消,但万物已然悄悄开始了轮变,《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9时6分迎来“立秋”节气,夏尽秋来,金风渐至,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开始了。“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送夏迎秋,你准备好了吗?

  ▶▶▶立秋三候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立秋”分为三候:

  一候凉风至

  天高气爽,月明风清,夜晚的凉爽,悄悄带走了白天的暑气。

  二候白露降

  由于昼夜温差变大,地表水蒸气在清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了一颗颗晶莹的露珠。

  三候寒蝉鸣

  立秋后,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感阴而鸣的寒蝉开始鸣叫,好似告诉人们酷暑将要过去了。

  ▶▶▶立秋民俗

  ●贴秋膘

  “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但“贴秋膘”要适度。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不少人会瘦一些,因此有了“贴秋膘”的习俗。专家提醒,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是若贴补过分,相对运动不足,消耗热量过低,则易导致“秋胖”。

  ●啃秋

  “啃秋”,也称“咬秋”,在立秋这天吃西瓜、香瓜或桃,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

  ●喝秋水

  由于夏季流汗较多,人们会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人喝一杯立秋水,寓意消积暑,免秋来腹泻、闹肚子。

  ●洗澡为防秋老虎

  立秋这天洗澡方面很讲究。有的地方要在太阳出来之前洗,有的地方要用太阳晒过的水洗,有的地方这天还忌讳洗澡。

  这些讲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了不生秋痱子。因为在立秋后还有“秋老虎”一说,还会热上一段时间,所以盛夏的一些如痱子等疾病还会存在。

  比如,老苏州人在立秋这一天,就有早上洗温水澡的传统。有的时候,还会从院子里的薄荷树上剪下数片薄荷叶,放在泡澡水里。

  ●晒秋

  在湖南、江西、安徽等山区,有“晒秋”习俗。因为平地少,农民便利用自家窗台、房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晒秋”的秋不仅指秋天,更寓意着丰收和收获的果实。

  ▶▶▶立秋后别急着“换季”调养 这些养生小技巧要记牢

  立秋是自然气候中寒热转换的时间节点,但此时的气候依然炎热多雨,继续保持夏季的特点。“立秋”之后,三伏天还没到尽头,暑气尚未消失,专家提醒,防暑和除湿仍是养生保健的主题,同时要注意养护脾胃。

  贴秋膘尚早,蜂蜜水先喝起来

  立秋后,早晚要凉快不少,白天还是很闷热。

  有人准备贴秋膘。其实,经过整个炎夏,人的胃口还没有彻底恢复,此时急着贴秋膘,肯定是不合适的。为贴秋膘大吃大喝,更不是养生,而是伤身。立秋后,喝蜂蜜水有润肺祛燥的效果。

  叮嘱家人关注血压变化

  每年八月底九月初,随着早晚天气慢慢转凉,病房里的病人往往会增多。

  立秋后,应及时关注亲人的血压。特别提醒一点,立秋后肠胃疾病多发,心脑血管患者一定要保护好肠胃,少吃生冷瓜果,剩饭剩菜最好别吃。因为一旦发生腹泻,就会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血压黏稠流动缓慢,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病。

  瓜果诱人,切记管住嘴

  立秋后,各种水果纷纷上市,葡萄、石榴、苹果、梨等水果都挺好,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但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摄入量,像苹果、梨等,每天吃一个就够了。

  例如深紫色的葡萄,它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抗衰老,对眼睛和心脑血管都有好处。建议带皮吃,因为果皮中的花青素含量更高。葡萄籽也是可以吃的,但肠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吃。

  调养仍以祛暑湿为主

  立秋后,白天比夏天更加燥热,因此,防暑祛湿要继续。专家建议吃点清补祛湿的食物。

  百合大枣粥:取山药若干,百合40克左右,大枣15枚、薏仁30克及大米适量。将以上原料洗净煮粥,每日喝两次。此粥能补脾和胃。

  沙参百合鸭汤:取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肥鸭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将鸭肉切成小块,与百合、沙参同入砂锅,加水适量,文火慢炖,待鸭肉熟后调味,饮汤食肉。此汤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立秋诗词

初秋

【唐】孟浩然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

  立秋时节,暑热逐渐退散,台阶的草丛中有了露珠的点缀,在这小小美景中,怡然自得。

秋思

【唐】白居易

病眠夜少梦,闲立秋多思。

寂寞馀雨晴,萧条早寒至。 

何况镜中年,又过三十二。

  立秋了,夏热虽未退尽,思念却平添了几分。

秋日后

【唐】王建

住处近山常足雨,闻晴晒曝旧芳茵。

立秋日后无多热,渐觉生衣不著身。

  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后的雨水为长久以来的酷暑增添了几分清凉,早晚凉,中午热,是这个时节典型的气候特征。

立秋日

【宋】刘翰

乱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月明中。

  梧桐叶散落满地,被月色映出萧瑟之景,“立秋”之日,诗人的诗句中,也平添了几分惆怅之感。

六月十三日立秋

【宋】杨万里

暑中剩喜立秋初,特地西风半点无。

旋汲井花浇睡眼,洒将荷叶看跳珠。

  秋风初至,侍弄庭前的花朵,晶莹的水珠滴在荷叶之上,如美人初醒,娇憨美好的模样,如这初秋气候般温柔。

愿你在舒朗清新的秋意中

品尝禾黍盈满的喜悦

收获继续前行的力量

莫负好时光!

  (据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立秋,暑意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