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8月这些浪漫天象在等你 你想和谁一起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20-08-04 09:27:00
分享:

  月亮何时最圆?常会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在庚子鼠年的农历六月里,十五的月亮却是“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现在8月3日23时59分。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比较罕见。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情况仅会出现6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每逢农历初一,我们看不到月亮,这时被称为“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因此,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100年仅会出现6次

  在21世纪的这100年中,“满月”出现在农历的十七、十六、十五和十四的次数统计结果显示,出现“满月”的次数共1241次。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有579次;其次是农历十五,有468次;再次是农历十七,有188次;次数最少的是农历十四,仅有6次。

  史志成表示,从农历十四到农历十七,“满月”不论出现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历法现象。每一次“满月”的出现,都给人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

  ▶▶星月童话、流星雨!8月这些大天宇奇观,千万别错过

  天文预报显示,多个精彩天象将在8月天宇轮番上演,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落英缤纷的英仙座流星雨,8月天象日程表↓↓↓

  >>>8月9日 星月童话

  今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正式启航,点燃了中国人的“探火梦”。很多人也将目光投向了这颗太阳系内的行星,8月9日,这颗红色的行星将与月球上演一出“相合”好戏,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感兴趣公众将可观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除肉眼观测外,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效果将更佳。

  >>>8月12日 英仙座流星雨

  作为8月天宇最动人的天象,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2日惊艳夜空,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大且稳定,既有科研意义又极具欣赏价值。今年该流星雨极大预计发生在12日21时至13日0时,每小时的天顶流量预计可达110颗左右,是非常难得的观测机会感兴趣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

  >>>8月13日 金星西大距

  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8月13日,作为“启明星”姿态出现的金星将迎来西大距,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公众将可在清晨的东偏北方天空寻觅到金星的身影,它亮如明珠,灿若宝石,艳丽无比。

  >>>8月29日,木星合月

  8月29日,木星合月将在天宇上演,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公众当晚肉眼可见,两者近距离争辉的美丽画面。(据新华社、北京日报、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月亮,十四圆,天宇奇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