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长城新媒体记者阿里行②|雪山下的青稞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马宁 2020-07-28 10:16:00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马宁 张琳 摄影报道

  “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记者看到了歌词中的青稞。当前正是青稞的成熟期,再过一个月,就到了青稞收获的季节。连片的青稞田、长长的青稞穗,搭配上蓝天、雪山,恍若世外桃源。

  青稞,耐寒性强、生长期短、高产早熟,是高原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在青藏高原上约有3500年的种植历史。

  青稞是西藏四宝之首糌粑的主要原料,又可酿酒。市场上有青稞挂面、青稞馒头等多种青稞产品。同时,青稞还有着广泛的药用价值。

  青稞还从物质文化领域延伸到精神文化领域,在青藏高原上形成了内涵丰富、极富民族特色的青稞文化。“人间有了青稞粮,日子过得真甜美;一日三餐不愁吃,顿顿还有青稞酒。人人感谢云雀鸟,万众珍爱青稞粒。”在西藏有很多关于青稞的美丽传说。

普兰县近郊,连片的青稞田。

青稞、雪山、藏族人家。

青稞田围绕藏族村落。

长长的青稞穗在风中摇曳。

青稞穗已灌浆,静待成熟收获。

青稞穗静待成熟。

青稞可做糌粑,又可酿酒。

青稞、雪山、村庄。

关键词:西藏,青稞
责任编辑:庞晓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