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争做“创新型”企业家,打造发展创新动力

来源: 长城网  殷建光
2020-07-27 18:03:20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企业家应该争做“创新型”企业家 ,打造发展创新动力。

  创新是企业家的第一素养,创新助力企业发展乘风破浪。古今中外,凡是成功的企业家,成功的企业,无不是在创新舞台上叱咤风云,创造出发展的传奇。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实业救国”“红色资本家”“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华为5G、格力空调等等,无不体现着企业家创新精神。美国的爱迪生、福特,德国的西门子,日本的松下幸之助等著名企业家都既是管理大师,又是创新大师。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线上经济悄然火爆,一些企业逆袭发展,拥抱数字经济,企业家创新思路是原因。企业家抓住了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就必然能够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向前进。

  构建“双循环”格局引领经济跃上更高台阶,创新是关键。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发生深度变化;全球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市场萎缩。面对这样的现实环境,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作为企业家,必须用创新适应这个新格局,为这个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现在,一些企业在出口转内销上通过技术创新,找到了发展机遇和市场;一些企业在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上打造发展先机,这都是创新力量的蓬勃生机。“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企业家只要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上开拓进取,拼搏奋斗,就能打造发展新动力,实现自己的蝶变升华,助力中国经济在变局中开辟新局,生机勃勃;助力中国经济在“双循环”的驱动下劈波斩浪,前程似锦。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中国经济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发展新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造强大支撑,创新是保障。争做“创新型”企业家,把企业打造成创新主体,企业发展,凤凰涅槃,有美好前程;打造发展创新动力,浴火重生,敢为天下先,高质量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殷建光)

关键词:企业家,创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