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俄中东问题专家:俄罗斯参与叙军事改革不能失败

来源: 环球时报  
2020-07-25 07:13:08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始于2015年9月30日。俄方最初计划行动仅持续几个月时间,然而却不得不适应新环境,包括与支离破碎的叙利亚政府军合作。俄罗斯有意对叙政府军进行改革,必须要建立一支能控制国家、确保稳定及发挥维护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可靠合作伙伴作用的高效军事机构。

  俄方希望,如能成功解除反对派的武装,遣散其军队,使其重新融入叙社会,实现冲突后国家的稳定和恢复,俄方能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并可以增强自身在冲突中作为主要调解人的国际声誉。

  然而,随着俄罗斯参与冲突的程度不断加深,改革进程中出现两个主要问题:如何恢复叙政府使用武力的权力及如何平衡伊朗在该国的存在。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及在俄方支持下进行的军事改革可被视为限制伊朗在该地区影响的工具,这为与其竞争的地区及全球大国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目前,叙利亚对伊朗的依赖是某种障碍,使许多地区和世界大国无法与叙政府谈判解决冲突,甚至无法讨论解除制裁及战后叙重建问题。这一情况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方很清楚,仅凭自己的力量无法重建叙利亚,因此力求加强叙政府的地位。更大的独立性可以使其扩大地区支持者网络,为国家重建开辟道路。

  俄罗斯计划支持叙阿拉伯军,以表明自己是可靠的合作伙伴,是该国稳定的保障,在捍卫俄在叙利益(包括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军事基地)的同时,避免未来发生抗议活动。一旦叙沿海地区与阿勒颇以及东北和东部地区切断联系,这些基地的战略意义将大打折扣。未来恢复叙经济和贸易的前景(这最终会使俄罗斯受益)直接取决于(叙政府)能否恢复对全境的控制并在未来保持这种控制。至于叙政府军,俄方希望其具有较高制度化,去政治化,摆脱意识形态及种族间/宗教分歧的影响。战争期间部队深受宗教信仰影响以及往往极具政治化的特点使其无法履行直接职责。

  目前,俄罗斯为重组叙政府军第五军团、第六军团和老虎部队的努力表明其希望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部队。目前,恢复战前类型的传统军队结构并不合理。此外,由于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有两座军事基地,并计划保留至少49年,因此毫无必要花费精力将叙武装部队恢复至战前水平。似乎优先事项是建立能迅速向不同方向推进的高效、高机动性边防部队,维持秩序的国内部队,空军及防空部队。承担改革叙武装部队的艰巨任务后,俄罗斯将自身与该国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这实际上意味着俄方将不得不以某种方式推动这些改革并最终取得成功。换句话说,俄罗斯不能允许自己失败,因为失败将表明自身没有能力与盟友开展有效合作。此外,由于俄罗斯推行的改革为俄伊在叙利亚的合作带来额外风险,这使得俄罗斯处于复杂境地,因为两国与叙利亚国家军事机构建立关系的方式不同。

  叙利亚武装部队只有在其能达成国内和解的情况下才会实现真正的改革。同时,叙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僵化立场只会增加实施俄罗斯计划的难度。因此,俄方很可能将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叙利亚开展军事培训并进行监控。同时,必须进行军事改革,否则就无法真正调节叙利亚局势。在这方面,俄罗斯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经验丰富,早在苏联时期就从零开始营建其武装力量。(作者为俄罗斯外交事务委员会中东问题专家)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关键词:俄罗斯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