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日媒民调:近六成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抗疫表现不满

来源: 环球时报  
2020-07-21 14:54:28
分享: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新冠疫情不断蔓延,20日当天,日本全国新增确诊419例,其中东京都新增168例,大阪、京都等其他地区的病例也在持续增加。大阪知事20日通过记者会表示,感染者人数的增加显示该地区“似乎正在进入第二波感染扩大的浪潮”。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新冠累计死亡人数在20日超过1000人,其中约80%是70岁以上人口,80岁以上人员的死亡人数占30%。不过自5月25日日本全国范围的紧急状态解除以来,以年轻人为主的新增感染病例也在不断增加。日本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动作迟缓、效果不佳引起民众强烈不满。

  《朝日新闻》在本月17日和18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7%的民众对安倍政府应对新冠政策感到不满。仅有24%的民众认为安倍在防止感染扩大的过程中发挥了领导力,66%的人认为他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领导力。94%的民众都在担心日本疫情会再次控制不住而恶化,其中有58%的人对感染的再次扩大感到非常担心。因此有六成以上的人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尽快在必要地区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预计在22日实行的旅游复苏计划“Go To Travel”虽然已将疫情严重的东京地区排除在外,但日本社会对于这一计划的反对声不减。《每日新闻》的一项调查显示,69%的人认为不仅应将东京排除在外,日本其他地区也应暂缓实施该项目。

  调查表明,有56%的人对经济前景感到不安,在这样严峻的情势下,感到不安的人自3月份起呈现递增趋势。面对东京等地近日病例骤增的情况,日本政府开始探讨修改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而出台的新冠特别措施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首次公开提及修改新冠特别措施法的必要性,并表示最快力争在下届国会修改。此外,日本将扩大公费核酸检测的范围,对成人夜店工作人员等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免费检测。

关键词:日本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