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脱贫不返贫 要靠志和勤(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 人民日报  沈童睿 朱荣鹏
2020-07-18 11:48:17
分享:

  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46岁的龙楼村村民朱兴旺小有名气。

  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朱兴旺家给村里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穷”。一栋破旧砖瓦房,屋顶漏着好几处,每当台风袭来,“屋外下大雨,屋里下中雨”。这年,朱兴旺家人均年收入只有2300元。

  仅仅过了2年,朱兴旺家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0858元。如今,朱兴旺已经成了当地响当当的技术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感谢党、感谢政府帮助我们家,而且为我指出了养黑山羊这条致富路。”朱兴旺感激地说,“党和政府这么帮扶我,我要证明自己值得帮扶!”

  “党和政府帮你解决”

  朱兴旺现在满脑子都是黑山羊。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他心里还装着两块“大石头”:一个是债,一个是病。

  少年时代,朱兴旺一家的吃穿用度,全靠父亲在镇小学教书的工资,日子过得紧巴巴。读完初中,朱兴旺便开始打工,干过泥工、当过渔民、进过农场……工作倒是勤勤恳恳,就是攒不下钱。

  为了能“多赚钱”,2005年,朱兴旺辞别家人,只身赴深圳打工,在一家危险废物处理站工作。因为干活踏实、肯钻研,他从包装工做到了业务员,月薪从1000元涨到3000多元。本打算留在深圳好好干,不承想母亲突然病倒,朱兴旺只好辞职回来,在家乡和妻子一起打零工、跑“摩的”,维持生计。

  终日劳碌,兜里刚装进千把块钱,带母亲去趟医院,就全掏了出去。入不敷出,朱兴旺只好四处借钱。

  “月月借钱,月月想办法还钱。我自己也快累病了。”朱兴旺回忆起那段日子就直摇头。

  2014年7月,朱兴旺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文昌市就业局局长的潘先福成为他的帮扶责任人。潘先福主动上门给他介绍扶贫政策,把朱兴旺家的情况摸了个清清楚楚。此时,朱兴旺的旧瓦房墙面已经爬满裂痕,屋顶也是东缺一角、西漏一块。

  “想不想盖房?”

  “当然想,可没有钱。”

  “党和政府帮你解决!”

  “有这样的好事?”

  朱兴旺没想到,更多好事还在后头。

  以前治病屡屡掏空全家积蓄,而现在大病报销90%,全家参加新农合,政府代缴保险费用。以前自己因贫困早早结束学业外出打工,如今孩子们每学年都有数千元补贴。

  有党的好政策,钱袋子渐渐鼓起来,政府帮扶的两头牛也产了崽。2016年,朱兴旺家就脱了贫,搬进了新房。

  欣喜之余,朱兴旺也有思考。“过去一次次陷入困境,根子就在没有一个稳定的产业,抵御不了风险。现在脱了贫,就坚决不返贫!”

  如何确保朱兴旺家不返贫,也是龙楼镇人大主席陈符和的一桩心事。他和潘先福一样,是朱兴旺的帮扶责任人。经过一番考察,陈符和给朱兴旺提出建议:“试试养黑山羊,成本低,市场需求大。”龙楼镇大力发展航天旅游,日渐火热的宾馆酒店将成为潜在客户。

  朱兴旺动心了。2017年,海南省继续给予脱贫户扶贫政策支持,朱兴旺领到了48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用这笔钱买下两只黑山羊。

  “必须吃透一门技术”

  不到3年时间,朱兴旺修建的简易小羊圈,变成了5间宽敞的羊舍。

  将一桶桶牧草倒进食槽,看群羊吃罢,朱兴旺走向一只不吃不喝、躺在地上无精打采的小羊。“它叫‘大耳朵’,生病了,四肢无力,站不起来。”朱兴旺已请兽医开了药,准备给它打针。只见他左手提起小羊后颈的一块皮肤,右手把注射器针头刺入皮下,然后缓缓将药物推入,动作十分娴熟。“大耳朵”咩咩地叫唤着,妻子陈桂亿一手按着小羊防止它乱动,一手轻抚它的后背。

  等“大耳朵”平静下来,朱兴旺又取了些杨桃叶装在盆里,搁在它眼前。“我现在还不能走。”蹲在小羊旁边,朱兴旺告诉记者,“它没有力气,要看着它吃,不然旁边的羊可能会来夺食。”

  朱兴旺不是一开始就懂得如何饲养黑山羊的。第一批母羊产崽时,朱兴旺非常兴奋,一有时间就蹲在小羊旁边看着,生怕有啥闪失。不料,几个月后,一只小羊还是死去了,朱兴旺很心痛。请教兽医,说是病菌感染导致的。“必须吃透一门技术!”朱兴旺立志苦学黑山羊的养殖和防病知识。

  而就在这个时候,政府为他端上了一道道丰盛的“大餐”。

  2017年,龙楼镇成立黑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养羊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平台。通过合作社提供的技术和信息,朱兴旺改良羊种,母羊的体格更大更壮了。

  离开课堂多年的他,兴奋地坐进了教室。文昌市畜牧局举办种养业培训班,邀请专家为贫困户免费传授养殖技术。“换季怎么防病?”“怎样提高羊羔存活率?”朱兴旺问得很仔细,授课专家答得很认真。行家点拨加个人勤学,成效明显。朱兴旺把两只羊变成了42只,还发明了一些养殖妙招。

  42只羊都有名字,对应着各自的特点。“‘阿来’是你叫它,它就来;‘帅帅’长势最好,最漂亮;‘大耳朵’,就不用多解释了吧。”朱兴旺掏出笔记本,上面记载着黑山羊的名字和健康信息。好记的名字加上细致的笔记,朱兴旺夫妇便可因“羊”制宜,精细化照料。

  朱兴旺还创造出“半放养半圈养”养羊法,在羊圈的活动场所栽种一些杨桃和牧草,下午4点多开放给羊群活动。这样一来,单靠早晚两顿“正餐”吃不饱的山羊,就可以在这里补充一些“零食”。

  “朱兴旺家的黑山羊肉质很好,从不愁销路。每次卖羊,他只要发条朋友圈,很快就能售出。”龙楼村赤土三村民小组组长朱威力称赞道。

  “加油干,过上好日子并不难”

  “过去过穷日子的时候,我没少接受乡亲们的帮衬。跟自己不沾亲、不带故的各级扶贫干部,更是带着好政策,帮我诊贫脉、断穷根。”回看自己的脱贫路,朱兴旺心里充满感恩,“如今产业越做越好,手头渐渐宽裕,只要有机会,我就尽力帮助别人。”

  凭借过硬的养羊技术,朱兴旺乐此不疲地授人以渔。一有空,他就会去合作社,跟社员们分享自己的养羊经验与心得。经过口口相传,朱兴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一些养殖户专程从昌洒、潭牛等邻近乡镇赶来向他取经。“他有问必答,好多养殖户都跟他交上了朋友。”朱威力说。

  “自己懂多少,就告诉人家多少。我当年学养殖,也是一家家养殖场跑下来、问下来的。人家那时候真心教我,我现在哪能藏着掖着。”朱兴旺说,“引良种、备草料、驱虫害、种疫苗,这些都不难教会。难教些的,是‘志’与‘勤’两个字,脱贫要靠‘志’和‘勤’。”

  “养羊这件事,说难,真不难。我半路出家,不也把42只羊喂得体格壮、毛色亮吗?”朱兴旺说。

  “不过,要说容易,还真不容易。”朱兴旺举例说,山羊“老三”曾经受伤,伤口还长了虫,他只要一有空就过来检查伤口,用镊子取虫,忙活了许多天才见好。经验技术,就是这么一点点磨出来的。

  看到有些贫困户怕失败、怕吃苦,拿到扶贫资金却不敢投资,朱兴旺感到惋惜。“我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有党和政府的帮扶,撸起袖子加油干,过上好日子并不难!”

关键词:脱贫,返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