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小学生的“科研成果”为何能一路绿灯

来源: 长城网  西蒙
2020-07-14 16:59:1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一事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有网友发现,不久前获得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的科研成果——《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竟然出自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之手。这篇论文的水平,至少达到了硕士研究生的水平,甚至是博士水平,很多人惊呼作者陈某某简直是“天才神童”,但在舆论的火眼金睛下,网友很快便发现了其中的“猫腻儿”。

图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

  面对外界争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发布声明称: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奖项目学生系我所研究员之子,目前已成立调查组,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天才神童”的帽子掉了,舆论关于当事人“拼爹”的指责随之而来。客观而言,一个未成年的小学生在此事中扮演的角色恐怕是被动的,真正发挥“奇效”的还是孩子背后的家长。从公开的陈某某的实验日记来看,他在实验之初,还不知道“何为基因”,还是上网搜索后,才了解了常识。这些真实的记录也暴露出做科研的渐进性——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科研能力也不是短期内可以掌握的。陈某某之所以能产出如此科研成果,恐怕与实验日记中提到的“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的陈老师和杨老师”有关,这两位都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

  网友最担心与质疑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别让“拼爹”玷污科研净土,是民众一直以来的心愿,但总有一些被曝光的新闻,戳中舆论的敏感点与痛处。今年年初,某学术期刊主编把儿子写的散文发在刊物上,一时间被网友严厉声讨,如此明目张胆的徇私做法,已经触碰了舆论的底线,尤其是涉及到科研公正性的问题时,舆论的反应更为激烈。因此,面对这起事件,舆论依然渴望得到事件的真相,并期待调查部门能尽快给外界一个公正合理的答复。

  其实,一些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望子成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这些情绪不能诉诸于公权力,更不能破坏规则与程序。一些家长渴望给孩子戴上“天才神童”的光环,在“成名要趁早”的念头下,帮助孩子铺路,这表面上是精明之举,实际上是在伤害孩子,更有可能引发外界质疑,甚至造成违法乱纪的恶果。

  鉴于此事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力,舆论渴盼真相曝光的情绪也愈发强烈。排除当事人的行为,我们依然要追问:这样的“科研成果”是如何一路绿灯、通过层层评审的?

  从初评到终评,到底是什么力量可以保证这样的“科研成果”能层层闯关,以至于获奖了才被外界发现其中的问题?难道之前的评审者都没看出问题,还是出于某些难言的理由“装糊涂”?对此,相关部门应当尽职尽责地给予调查,并及时向外界公布真相。

关键词:小学生,癌症,科研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