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在这里,乡村振兴画卷绚丽展开

来源: 光明日报  
2020-07-14 15:32:40
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这两年,广东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发展的步子一直迈得很大。一进村,记者就听到了水泥搅拌机和吊车作业时的轰隆声。同在村里的小广场,与施工设备几步之遥的便是广东著名雕塑家许鸿飞的代表作。蓝天白云与火热乡村,让这些雕塑更增添了几分别样美感。

  村民陆秀媚家中制作的甜酒,在村里颇有些名气。在英德市打拼了20年的她,2018年选择回到家乡。“以前在市里租店面卖童装,这几年受网店冲击,压力不小。听说连樟变化大,机会多,就想回来看看。”陆秀媚坦言。

  陆秀媚逐步接手家中的甜酒生意,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冬天摆摊卖5元一碗的甜酒,其他时候卖特产,游客多的时候每月都有好几千元收入。家里刚刚盖起的4层小楼正在装修,陆秀媚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在外打工的两个孩子也能回到连樟村,开个农家乐。

  在人口不多的连樟村,外来媳妇冯彩霞是个知名人物。村里的玩具工厂建成投产之后,以前在外打工的冯彩霞回到连樟村,负责工厂的日常管理工作。

  “我是看着这个厂子从二三十人到现在的100多人,基本上一周左右阿姨们就能熟练组装玩具了。按件计酬,早上七点半打卡上班,晚上五点半下班,每个工人每个月能拿到2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工资,跟在城里打工没什么两样。”冯彩霞说,在家门口就有工厂可以打工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夏日的连樟村,“碧月西瓜”长势喜人,益肾子苗和麻竹笋利润可观。作为英德特产的茶叶种植在现代农业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了“老茶新种”,这个位于粤北山区的小村子,是广东挖掘乡村经济潜力,培育乡村造血功能的最好缩影。破解城乡二元化难题是个大命题,习惯了与时间赛跑的广东,在新赛道上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位列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粤菜一直是一道金字招牌,行走世界的广东侨胞们让这一“五滋”“六味”俱佳的菜系得以享誉世界。在广府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的广东韶关,大菜系与小县城的碰撞,让当地奔向小康的奋斗路上满是馨香。

  新丰县地处韶关南部,横亘境内的青云山脉和九连山脉让这里山青、林茂、水美。过去,厨师在这个粤北县城地位不高。成天与灶台和油烟相伴、收入不高、不够体面,一度让粤菜师傅这个行当对年轻人失去了吸引力。

  “当年高中毕业刚入行时,感觉这个行业地位不高,更谈不上什么职业荣誉感。”新丰县恒胜客家大院厨师长潘晨辉入行20多年了,但他展示给记者的中式烹调师3级技能资格证却是崭新的,这得益于广东2018年以来大力推进的粤菜师傅工程。

  起火、颠勺、爆炒、出锅,几分钟的时间,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福禄寿”便出锅了。放下炒勺的潘晨辉告诉记者,粤菜师傅工程不仅让厨师这一行业更加正规化,发展路径更加明晰,也让这一行业的收入待遇有了不小的提高。“职称现在就是衡量我们工资的重要标准之一。”从新丰县60名应试者中以第8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考取了高级职业资格证的潘晨辉说,考证后自己每个月的收入增加了两三千块,收入不比在城里打工差。

  籍贯新丰的中国烹饪大师朱强明告诉记者,经历了从卖艺人到文化人的转变,自己对于小康的理解是希望每个人不光能吃好穿好,更要懂得养生,有时间旅游。

  一位位出身乡村的粤菜师傅的背后,是广东正在徐徐展开的,以高质量就业和精准扶贫为引的乡村振兴画卷。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周世祥)

关键词:乡村振兴,小康生活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