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随心飞”机票不随心,全怪航空公司也没道理

来源: 长城网  陈城
2020-07-09 17:19:0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陈城(北京)

  近期,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相继推出促销活动,尤其以东航推出的“周末随心飞”产品和海航推出的“海航随心飞 欢聚自贸港”产品,最为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然而,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购买这些产品后,并不顺心,舆论批评的声音日渐增多。

售罄公告早于发售时间引发质疑。

  在阅读媒体报道后,其实能够发现,在这一轮的航空公司机票促销活动中,消费者的诸多不满和投诉,恐怕难以令人信服。我们对待消费纠纷和不满,不能习惯性地一概站在消费者角度,去批评航空公司店大欺客。

  比如,某知名投诉平台上,有投诉内容显示,“周末随心飞的规则是提前5天订票,最多3个未出行航班,但是对于某些航线在完成上述航程后很难订到后续机票,随心飞不随心很难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此活动存在欺骗消费者的情况。”

  再比如,东航“周末随心飞”选定航班后,不得签转,不得改期;海航“随心飞”也有相关条款显示:“该产品不支持改期、签转、升舱等,如果兑换机票因故不能如期出行,需至少提前48小时申请退票。”很多消费者对此表示不满,认为“主动权根本不在自己手里”。

  对于这样的不满,如果消费者购买机票是通过常规渠道,显然航空公司需要作出解释和负责,但对于此次备受关注的几款“随心飞”产品而言,只能说是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行为是一种冲动消费,并没有认真对产品条款和其所呈现的价格进行关联思考。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的俗语众所周知。航空公司之所以敢以远低于市场价格来促销某款产品,自然也是经过了仔细计算,能够确保其产品的盈亏。事实上,东航和海航两家的产品,在产品发布之前,就已经在互联网上早早公布了使用规则,并且网上不乏很多专业人士的中肯分析,来帮助消费者评估这样一份产品是否会导致消费者被反薅羊毛。

  更重要的是,即便消费者在购买之前没有看到任何信息,在购买时或者哪怕是抢购成功之后,也应该仔细阅读产品条款才是。东航和海航的“随心飞”产品,本身就支持购买后未兑换、未绑定,可以无条件全额退款。也就是说,即便消费者一时冲动消费,也有足够的时间在消费之后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并根据自身判断来进行下一步操作。

  比方说,东航“周末随心飞”,消费者自身是否能够飞满全部周末,所在城市的东航航线是否丰富、航班时刻是否合适;海航“随心飞”,消费者是否对海南旅游有兴趣,是否能够保证自身多次往返海南,是否能够忍受先飞海南再中转国内其他城市。这些难道不是消费者自己应该思考周全的问题吗?何况,两款产品的条款并不复杂,字数也不多,消费者恐怕难以用格式条款、格式合同来为自己找借口。

  企业不是慈善家,没有义务亏本做买卖。在市场经济关系中,一分钱一分货这样的朴素逻辑,不应是消费者所不知晓的。在日常的购买服务关系中,除非是卖方出现调价错误等非主观因素的BUG状况时,任何的低价机票必然都附带了一定苛刻条件。常规条件下购买超低特价机票,如要自愿签转、改期,并非无条件受理,都是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并补齐差价的,更何况是“随心飞”产品这样远低于市场价格的机票产品。

  虽然我们总说机票销售是一种复杂的商品销售,航空公司和消费者之间有着天然的信息壁垒,导致消费者权益容易受到侵害。但具体到此次“随心飞”产品上,航空公司都是提前预热、公布规则条款后,才开始发售产品,给予了消费者足够的疑问时间。因此,航空公司在此次促销活动中,有误导消费者的情形是不成立的。

  当然,航空公司在此次促销活动中也并非十全十美。产品的火爆,必然会导致服务器拥堵、售后电话难以接通等可以预想到的状况。因此,航空公司有必要在之后的活动中,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以保证能够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合理服务要求。

关键词:随心飞,机票,航空公司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