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来源: 光明网  
2020-07-01 17:04:11
分享:

  近两天,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于90后的李庆恒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人才评定的结果,是对个人现有能力和水平的客观评价。能在省级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快递员项目第一名,李庆恒为自己的快递生涯标注了新高度,也为今后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行指明了方向。无论是对其本人,还是其他有着同样梦想的外来人员,都会产生强大的激励作用。

  快递小哥获评人才所以能够成为新闻,除了数量较大的购房补贴比较显眼,更关键的因素在于其“快递小哥”的职业属性和身份。在不少人看来,每天在大街小巷中穿梭送货的快递员干的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体力活,跟高层次人才关联不大。这种认知上的偏差,反映出公众在人才评价上仍存在一些误区。

  对于人才的评价有多重标准,人才也分为不同的层次,以杭州市为例,把高层级人才共分为A、B、C、D、E五类,其中A类指国内外顶尖人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E类高级人才则要求相对较低,拥有高级职称,获得县级以上奖励就可以入围。成为人才的路径多元、渠道广泛,给每个人都敞开了大门。快递小哥成为高级人才的事例说明,一个人志存高远并始终朝着目标奋斗,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到极致,就可以获得认可。

  每个人从事的岗位不同,对成功的标准评判也不一样,但成功的方式具有高度的相似处。无论是研究性人才,还是技能性人才,都需要干一行、爱一行和钻一行,才能不断突破自己。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传递正确价值导向,也具备了多个层面的启发意义。首先,在对于人才的评判上,可以消除一些误解,减少基于职业和身份形成的偏见,让“每个职业都值得尊重”成为共识。其次,对于从事平凡职业的人来说,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无疑具有正当激励意义,引导他们立足当下,积极前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眼高手低或者自怨自艾,在工作标准上自我要求不高,在目标定位上也找不准方向,再好的机会也会被错过。

  最后,此事亦说明人才的激励机制更加丰富而多元,既有层级的划分又有类型的丰富,让每个人都有获得鲜花和掌声的机会。(唐 伟)

关键词:快递小哥,高层次人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