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波兰或“接盘”驻德美军 美欧关系继续承压

来源: 新华社  
2020-06-26 07:34:10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际观察)波兰或“接盘”驻德美军 美欧关系继续承压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表示,美国可能会将部分从德国撤出的美军部署至波兰。此前,特朗普下令将大约1万美军撤出德国。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调整欧洲驻军背后是与主要欧洲盟友德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而美德之间在安全等领域的矛盾是近年来美欧矛盾的缩影。

  波兰邀美驻军

  特朗普当天与到访美国的波兰总统杜达在白宫举行会谈。在双方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说,波兰提出希望增加驻波美军规模,美国可能会将部分从德国撤出的美军部署至波兰。他强调,波兰会承担驻军费用。

  驻波兰美军现有约4500人,为轮替驻军。从美方高级官员23日在杜达到访前吹风会上的表态来看,将从德国转移部署至波兰的美军人数尚无定论。不过,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21日在《华尔街日报》上刊文说,从德国撤出的数千名美军可能会被部署到其他国家。

  近年来,波兰与美国防务合作紧密。去年6月,特朗普与杜达在白宫达成一致,由美国向波兰增派1000名驻军,以巩固两国关系,对抗“俄罗斯威胁”。美国媒体本月初披露特朗普打算削减驻德美军规模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希望美军把部分撤离人员部署到波兰。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欧洲问题专家莫莉·蒙哥马利表示,波兰是美国的坚定盟友和重要安全伙伴,美国在波兰驻军将增强北约东翼的军力,而英国“脱欧”后,波兰能在欧盟放大美国的政策立场。

  美德龃龉不断

  与美波打得火热形成对比的是,美国与其主要欧洲盟友之一的德国近年来关系倒退,双方龃龉不断。

  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推行本国利益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与更加重视多边主义的德国分歧日益明显。双方在北约作用、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经贸问题、“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如何对待国际组织等方面多有矛盾。

  在安全领域,德国原是美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也是驻欧洲美军的大本营。美国防部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美军约有3.5万人驻扎在德国。不过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指责德国防务支出太少,要求德方增加开支,达到北约2014年峰会确定的标准,即10年内把防务支出提高至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水平。尽管德国近年来增加了防务支出,但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认,根据对现实情况的评估,德国的国防预算要到2031年才能达标。

  美方于是以撤军对德国施压。去年8月,时任美国驻德大使格雷内尔就曾表示,德国一直对增加军费的要求视而不见,美国正在考虑将一些驻军从德国转移到波兰。本月15日,特朗普表示,将把驻德美军人数减至2.5万人。

  美欧关系继续承压

  特朗普24日在会见杜达时一方面高度评价美波关系,称赞波兰履行北约义务,另一方面继续批评德国,称其“拖欠”北约大量军费。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利用欧洲国家对待俄罗斯的不同态度,对欧洲盟友进行分化,此次转移驻军也是如此。

  由于历史原因,以波兰为代表的一些“新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心存恐惧,视其为最大威胁,采取敌视俄罗斯、紧跟美国的对外政策。而以德国为代表的“老欧洲”国家同俄罗斯既有矛盾又有共同利益,更强调欧洲的独立性和内部团结。默克尔多次呼吁,欧洲不能再依赖美国的保护,需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显然是美国不愿看到的。

  对美国要将部分驻德军队转移至波兰的消息,莫拉维茨基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波兰的目的是增加美军数量,并非挖德国墙脚。但德国执政党联盟党联邦议院党团副主席约翰·瓦德富尔严厉批评了美国的撤军计划:“这不是对待合作伙伴的做法……撤军将使得东欧的安全利益遭受损失。”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评论说,美国转移驻军的决定背后缺乏认真的战略考虑,没有与盟友商量也没有事实基础。“这个决定的核心并不是调动部队,而是传递了一个政治信息:团结,这一北约最主要的力量来源,再也不重要了。”

  此外,美国此举还可能对欧洲的战略安全格局构成影响,已经引起俄罗斯的警惕。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此前表示,美方提出减少驻德美军人数后,有相关方随即邀请美军转移至波兰,这让俄方感到警觉。(参与记者:刘品然、任珂、张章)

关键词:波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