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丨“70后”“80后”的手磨咖啡 你值得品尝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6-24 10:09:15
分享:

  手磨咖啡相信大家都喝过

  但你有喝过

  “70后”和“80后”奶奶

  亲手磨的咖啡吗?

   热情邀请你

  去她们家品尝 

  ……

  山村里的“网红”民宿

  五龙村位于阆中西南部,距离阆中市区25公里。这里坐落着大大小小的乡村特色民宿,而有两家民宿,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民宿——“素清”和“芸桢”。

  民宿的名字源自房子的主人——王素清和杜云珍。2017年,五龙村以“特色旅游小山村”为发展定位,在征得了素清和云珍两位老人的同意后,政府邀请专业团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升级,统一运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相继建成了五龙村第一批民宿——“素清”、“芸桢”。

  王素清今年已经85岁,杜云珍76岁,她俩的家相隔很近。她们将家中闲置的房间出租作为民宿,平时在民宿内打扫卫生,做一些简单的管理服务工作,每月还能挣500元工资。除了这些,素清和云珍还有自己的“绝活”——煮咖啡!磨豆、焖蒸、装杯……满是老茧的手里悠闲地磨着咖啡,自带一份田园恬静。

  不一会儿,一杯芳香四溢的“素清”咖啡就端上了桌。

  一杯咖啡,浓缩了小康之路

  △工作中的王素清与杜云珍

  四川省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村民 杜云珍:来的人多,耍(玩)的人也多,全是远处的人,天天都有,生意也好,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嘛。

  四川省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村民 王素清:生活过得好,很快乐,幸福日子过得好得很。

  两位老人告诉记者,岁数大了,耳朵不好使,记性也差了。磨一杯咖啡经常会忘记步骤,需要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但她们感觉很有意思。回想起原来的苦日子,她们从没想过会去做咖啡。现在的日子好了,每天有游客来家里玩,喝咖啡,陪她们聊聊天,这样的日子别提多美了。

  几年来,阆中市将人文性、地方性、乡村性作为乡村旅游发展核心,在五龙村实施“美丽经济+共同富裕”民宿旅游发展模式,吸引旅游企业进驻。对村民的空闲房屋进行逐步改造,以租赁或入股的方式开办农家乐。形成了“入一份股、打一份工、创一份业、建一亩园”的“四个一”增收模式。帮助五龙村走上民宿旅游的发展道路。“在家就能赚钱”,这就是五龙村独特的脱贫方式。

关键词:小康生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