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参考消息特稿|内蒙古陆路口岸扮靓中国北疆

来源: 参考消息  
2020-06-19 11:01:43
分享:

  【原标题】内蒙古陆路口岸扮靓中国北疆

  文/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 殷耀 张云龙 于嘉 勿日汗

二连浩特公路口岸(王大江 摄)

  地处亚欧大陆内部、中国正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拥有4200公里边界线。太阳从最东边的呼伦贝尔市边境升起,经过两小时左右,才能抵达最西端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边境地区。

  古老商道绽放异彩

  内蒙古19个对外开放口岸中,有14个是陆路口岸。它们犹如边界线上的璀璨明珠,扮靓中国北疆。其中,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是最重要的两个对外开放窗口。

  在二连浩特繁华的市区,不时走过不同肤色的中外游客。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不足万人的边远小镇。二连浩特自古就是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1956年,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开通,古老商道在现代车轮上悄然复苏,架起中蒙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的桥梁。

  1992年,二连浩特成为中国首批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这座边陲小城因此声名鹊起。2014年获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座城市的发展步入快车道。琳琅满目的国货和洋货经二连浩特集聚、中转,穿梭于蒙古高原、俄罗斯腹地和世界各国,彰显口岸的勃勃生机。

  满洲里,一个曾经政治军事地位重、经济体量却较小的口岸,1992年成为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后,变得红火热闹起来,如今每年的进出口货运量位居全国口岸前列。街道上,一座座大气庄重的俄罗斯式建筑,三五成群的俄罗斯人,让满洲里绽放异彩。

  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游览边城风光,采购优质商品。眼下,满洲里中俄互贸免税区不断优化,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离岸金融、保税交易等高端业态逐步完善,吸引越来越多人投资、经商。

  边城发展日新月异

  甘其毛都,给人第一印象是呼啸的草原风、屹立的新建筑和繁忙的大货车。这里位于巴彦淖尔市北部,毗邻蒙古国南戈壁省,是中国进口蒙古国煤炭、铜精粉等矿产品重要的运输通道,也是中蒙两国边民青睐的边贸城。

  30多年前,甘其毛都被批准成为中蒙边境贸易临时过货点,当时的交易场所只有两顶蒙古包。中蒙两国民众在这里交易的,也只有皮张、绒毛和工艺品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甘其毛都加快通关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蒙矿能企业生产、贸易、流通、深加工实现深度融合。

  位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戈壁腹地的策克口岸,1992年成为季节性开放口岸时,只是一个人烟稀少的边境嘎查(村)。一处院子,几间土房,缺水少电,口岸监管场所十分简陋。当时出入境查验基本靠人工,直到2002年才有了一座像样的联检楼。

  随着中国向北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中蒙经贸交流合作不断升级,策克口岸贸易量持续增长。如今每一天,载满煤炭的半挂车宛如长龙,有序入境。

  像这样的口岸还有满都拉、阿日哈沙特等,它们的发展日新月异,货运量、进出境人数均为沿边开放之初的数十倍。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内蒙古漫长的边界线上,还有许多地方悠远、宁静。牧民们散居于边境附近,策马扬鞭,放养牛羊。然而,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边境地区的生态环境也曾趋于恶化,茫茫草原风沙漫舞,河流断流湖泊干涸。

6月2日,牧民在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上放牧。(刘磊 摄)

  为着力扭转生态恶化趋势,中国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举措。比如,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调度,救活了黑河下游、中蒙边境附近的居延海。曾经风沙四起、湖盆龟裂的居延海,已连续16年波光粼粼。居延海湿地百鸟翔集、鸥鹭齐飞,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里地处戈壁深处。

  中国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让牧民科学控制牲畜数量,让牧业生产与草原生态保持平衡。不少一度沙化退化严重的边境草原,如今植被覆盖度显著提升,加上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增强,草原狼、黄羊、野驴、猞猁、旱獭等野生动物几乎消失多年后,又重新出现了。

  当下,内蒙古广大边境地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唯美画卷正徐徐铺展。

  刊于《参考消息》2020年6月18日第11版

关键词:口岸,内蒙古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