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浴火重生!在湖北代表团,习近平留下这些叮嘱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05-25 15:25:00
分享:

  5月24日,习近平今年两会第三次“下团组”来到了湖北代表团。

  今年两会因疫情原因压缩了日程,每位中央领导“下团组”的次数也随之减少。而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提出的。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荆楚大地,有着习近平深深的牵挂。

  两个月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经历顽强奋斗和巨大牺牲后,中国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

  两个月后,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又对湖北代表们留下哪些叮嘱?

  “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坐在一起。

  “本来想是让大家过个好年。现在疫情形势紧急,不得不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来研究部署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表情凝重地说,“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异常艰巨的战“疫”使命扛在了肩上。

  3月10日,习近平来到了武汉,他说:“我在路上就一直在想,武汉市是多么好的一座城市!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一样的礼赞,在两个月后的人民大会堂再次响起——

  5月24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5位代表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禹诚是其中之一。

  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禹诚在疫情期间下沉到了社区。她在发言时回忆起总书记3月10日在武汉考察时提到的一件事,“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组织供应。”禹诚说,总书记讲完这话不到一星期,活鱼就送到了社区。

  受社区居民委托,禹诚在会场上深鞠一躬。

  “刚才听了几位代表的发言,我也十分感动。”面对湖北代表团的代表们,习近平再一次强调:“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定,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指导组有什么情况、有任何需要,可以打电话直接和我说。”习近平日夜牵挂湖北、武汉的疫情,对中央指导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为有效指导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今,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

  大考仍在继续。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这次战疫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的政治品格和能力作风。”习近平指出,“现在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务很重、困难很多,但是我们比较一下疫情突发阶段所遇到的困难,目前的困难应该说不算什么了。”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湖北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人民,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奋力拼搏,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去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

  面对这个问题,习近平在审议时指出,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习近平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经受疫情冲击的湖北如何再出发?“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习近平给出方略:

  ——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

  ——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切实做好“六保”工作;

  ——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

  ——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让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习近平语重心长,“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

  既要聚焦当下,也要放眼长远。

  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对此,习近平连讲八个“机制”:

  ——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

  ——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

  ——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

  ——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

  ——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

  ——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

  同时,习近平指出,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习近平着眼根本、谋划长远。这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