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新冠病毒“入侵白宫” 美国“重启计划”是否威胁“国家安全”?

来源: 央视网  
2020-05-18 07:33:41
分享:

  本周,“新冠病毒入侵白宫”,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

  作为引领美国“重启计划”的神经中枢,多名白宫工作人员和经常出入白宫的顾问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且接触痕迹直接引向了副总统和总统,这引起外界对美国“重启计划”是否威胁到“国家安全”的担忧。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自5月12日起,白宫全面升级了安全等级,白宫的部分工作人员需要每日接受病毒检测,所有进入白宫办公区的人必须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社交距离。

  这其中的原因便是,上周,两名白宫西区的工作人员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中一人是特朗普的餐饮服务人员,而另一人则是副总统彭斯的新闻官凯蒂·米勒。而凯蒂·米勒的丈夫史蒂夫·米勒又是特朗普的高级政策顾问。据彭斯身边的人透露,在被确诊前,凯蒂·米勒曾与彭斯有过多次近距离接触。

  美国总统 特朗普:副总统一直在接受检测,他的结果是阴性。昨天和今天的结果都是阴性,他的状态很好,我认为他会安然无恙。

  虽然特朗普口头上坚称彭斯会安然无恙,不会进行自我隔离,然而,据内部知情者向美国《国会山报》透露,自从彭斯的新闻官被确诊以来,尽管特朗普与彭斯的办公室只相隔几十米,特朗普也没有与彭斯见过一面,全部的沟通都是通过电话进行。

  对此,美国《大西洋月刊》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根据1947年通过的《美国总统继任法案》,假如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都因意外事件而无法履职,将由第三号人物,也就是众议院议长代行总统职责。

  鉴于目前特朗普和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关系不好,假如佩洛西获得了总统的行政权力,特朗普此前一系列政治努力都可能付诸东流。

  为了不让这样的情况发生,特朗普不得不远离他最亲密的搭档。

  随后,频繁出入白宫的3名高级别官员也在本周开始了自我隔离。其中包括领导美国白宫疫情防控工作的传染病专家福西、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拉德菲尔德以及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局长哈恩。

  就连国务卿蓬佩奥在到访以色列时也破天荒地戴上了口罩。

  美国广播公司不禁发出质疑,连白宫都沦陷为疫区,在检测不到位,疫苗不可用的情况下,特朗普如何能让美国的普通民众相信复工是一个安全的决定?

  本周,5月14日,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全美新冠病毒的病亡数突破85000例,美国的日新增病例数仍维持在约两万例的高位。而与此同时,据《纽约时报》的统计,本周,美国总共已有42个州开始放松管控、复工上班。

  5月11日,就连在美国管控较为严格的密歇根州,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厂的员工们开始陆续返回工厂,进行复工前的安全培训。

  美国FCA汽车健康监督员:你可以进入工厂了,现在是绿灯,如果体温超过97.7华氏度(约36.5摄氏度),红灯会亮起,同时会有警示音。

  美国福特汽车健康监督员:在过去的14天中,你接触过新冠感染者吗?

  在生产车间内,一些新增加的防护设施被用于人与人之间的隔离。

  此前的5月7日,民主党州长惠特默宣布,由于汽车制造业是密歇根州经济的支柱,因此特别批准汽车制造业在5月12日复工。而该州的其他民众仍应继续执行管控令直到5月28日。

  虽然密歇根州一直是民主党的票仓,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较长时间的居家令。

  在该州中部城市奥沃索市,本周,大批支持复工的民众围堵在一家理发店门前,称不惜与警察对抗,也要支持77岁理发店老板卡尔的复工决定。

  支持复工者:我不是奴隶,我不需要政府救济,我要上班,让我们上班。

  律师:一些受器重的行业可以复工,那些不受重视的店铺就得关门,这些商铺就得坐等倒闭,这是我们要声讨的。

  上周,由于擅自开业,理发店老板卡尔已经收到了两张警方的罚单,警方勒令其立即停业。但卡尔表示,州长惠特莫的居家令一延再延,而作为自由职业者的他,无法申领到失业救济金,而他已经无力负担家人的基本生活开销。

  如果政府不能解决自谋职业者的生计问题,除了复工,他别无选择。

  理发店老板 卡尔:我感到害怕,担心会被警察逮捕,担心会吃到一张大罚单,担心会被吊销营业执照。但我必须要克服这些担忧,尽管阻力重重,我必须要工作。政客玩起了政治游戏,而我们只是棋子,有些人认为我们该等到疫情结束,我认为这一天遥遥无期。

  据报道,卡尔的理发店在当地颇有名气,小店从1961年开张至今,从未经历过如此漫长的停业。

  5月12日,地方法院最终裁定,不对卡尔的理发店执行强制停业。

  选择“直面抗法”的还有美国最大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眼看传统汽车企业纷纷复工,这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非常着急。8日,在复工请求被特斯工厂所在地加州阿拉米达县卫生部门驳回后,马斯克强行命令工厂复工,并在推特上高调宣布:“如果警察来了,就把我一人抓走好了。”

  与此同时,马斯克还威胁将把组装厂搬离加州。据报道,特斯拉位于加州北部的费利蒙工厂是加州最大规模的工厂,拥有员工超过1万人,每年向加州政府上缴上亿美元的税费。

  次日,加州的民主党州长纽塞姆对特斯拉做出妥协,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让特斯拉复工。

  《华尔街日报》注意到,在支持马斯克高调复工的人群中,还有美国总统特朗普。

  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加州应该让特斯拉马上复工。特斯拉可以做到既迅速又安全的复工。”

  作为“网红”企业家的马斯克,此前一直宣称自己是“半个民主党人、半个共和党人”。2018年,马斯克曾极力否认自己是“共和党的大金主”。而如今的“复工之争”在选举年又有了特殊意义。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何时复工的问题已经让全美陷入分裂,而随着大选博弈日趋激烈,抗疫与复工之争,已经成了美国两党眼下最重要的分歧。

  从四月下旬起,特朗普便通过多个场合表态称,复工是美国的必然选择。4月17日,特朗普连发三条推特,号召共和党支持者“解放明尼苏达、密歇根和弗吉尼亚”等民主党人控制的州。

  而进入五月,美国民间抗议活动也开始升级,多州出现抗议者持枪围堵政府办公楼的事件。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的国家希望州长做出重启的决定,权利在州长手里,但重启是国家的心声,看看现在的民意吧,各州必须重启,美国的人民应该把自己视为斗士。

  根据本周美国盖乐普公司的最新民调,特朗普的支持率反弹回至49%左右,甚至高于2016年大选同期。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尽管特朗普的疫情应对不尽如人意,但支持他的共和党人多居住在较偏僻的乡村地域,那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受到严重的影响,特朗普力推的“重启计划”无疑将获得这部分选民的支持。此外,BBC认为,更关键的一点是,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一件事得到了证明,那就是,在对手分裂的情况下,更有利于特朗普赢得足够的选票。

  自提出“重启美国”政策以来,特朗普不断赞扬共和党州长控制的州在复工方面所采取的行动,而猛烈批评民主党人控制的州“行动缓慢”。对此,美国《政客》新闻网指出,目前还没有人能够预测美国全面复工后会出现怎样糟糕的情景,随着11月大选的临近,将疫情政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本周,多家美国媒体注意到,大选的必争之地,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成为了两党对阵的焦点。14日,特朗普在民主党州长沃尔夫豪不知情的情况下突访宾州。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必须要求你们的州长(沃尔夫),加强复工的力度,宾州有很多地区都没怎么受疫情影响,但他们(州政府)却将其关闭,不能这么做。

  在不请自来之前,特朗普已多次对沃尔夫提出点名批评。5月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沃尔夫出于“政治目的”,故意在重启经济方面“行动迟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分析称,2016年,宾州三个原本支持民主党、位于市郊工业地带的选区临阵倒戈,帮助特朗普最终拿下宾州,这也使得特朗普成为了30多年来首位赢得宾州的共和党人。因此,拿下宾州对特朗普最终击败希拉里有着重大影响。然而,据《华盛顿邮报》12日公布的民调,特朗普在宾州的民意满意程度为45%,而州长沃尔夫(Tom Wolf)的民意满意程度则高达72%。

  目前,沃尔夫已将管控令经延长至6月4日,并在州内推行了一个“红、黄、绿”的三步复工指南。

  绿色代表可以完全复工;黄色代表可解除居家令,小型商铺可开门营业,但禁止超过25人以上的人员聚集。

  按照计划,12个县将在本周末转为“黄色”状态;但其他大部分县仍将处于“红色”的居家状态。

  随着特朗普的到来,抗议活动闻风而至。宾州中北部的一些商铺甚至强行开业。

  支持复工者:很多小商铺,因这项严格的管控令而濒临倒闭,如果你看下(疫情)数据,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应该有更多的地方解除管控。大部分的地区都应该是绿色(完全复工),我们在此要求复工。

  美国政客新闻称,这是自3月下旬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以来,特朗普第二次离开白宫。而此次特朗普抵达的地点,正是曾经在2016年支持他赢得宾州的选区,而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这一选区已经由民主党人重新掌控。

  14日下午,特朗普在欧文斯·米诺尔医疗用品公司发表讲话,宣布重组国家战略储备。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将致力于大幅增加储备,不是要储备1到3周的物资,之前的储备连几周的都不够,这次美国政府将储备多达3个月的物资,其中大部分将会是美国制造。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在疫情中,特朗普最大两个错误便是,检测不到位以及物资调配问题。纽约州、加州和华盛顿州作为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州,却没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联邦政府提供的物资。

  相反,疫情较轻、但由共和党人控制的佛罗里达州获得了最多的联邦医疗物资。纽约州州长科莫此前无奈地表示:联邦政府不仅不帮忙,反而还与50个州政府抢夺物资。

  纽约州州长 科莫:看看现在混乱的局面吧,每个州需要自己购买医疗物资,这就像50个州一起在e-Bay竞拍呼吸机,你看到价格在上涨。因为加州在出价,伊利诺伊州在出价,佛罗里达州在出价、纽约州在出价、加州再次出价。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这是多么低效的事!然后忽然间,FEMA(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加入了竞价。FEMA比50个州出价都高,所以最终是FEMA哄抬了物价,这都是什么奇葩事。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的统计,除了宾夕法尼亚州,进入5月以来,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伊利诺伊州和威斯康星州,也都遭到了特朗普抗议不利的指责。而这些州均是预期在11月大选时选情可能出现胶着的摇摆州。

  而另一方面,在最近3周的时间里,特朗普已经在白宫面见了近1/4的美国各州州长,其中大部分是共和党人。

  13日,在接见北达科塔州和科罗拉多州长时,特朗普提出,全美的学校都应尽快复课。次日,14日,尚出于自我隔离中的美国传染病专家福西发出警告特朗普,目前新冠肺炎在儿童群体中已呈现出多种症状,并指出特朗普的想法并不现实。当天,特朗普表示,福西的这一观点让人无法接受。

  5月15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表示,根据12种不同模型的预测数据,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在6月1日前将超过10万例。

  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 最新做出的模型显示,目前除了纽约州、密歇根州和新泽西州,其他美国各州的日新增病例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该模型预测,随着美国的全面重启,到8月初,预计将有近15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比目前的死亡人数增加近一倍。

  美国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也这因为如此,常态化疫情防控已成为重中之重。

  对此《卫报》不无担忧地评论称,“重启计划”也许是美国政坛人物最大的一场赌博,面对疫情,赌注不仅仅是政治生涯,可能还有数万美国人的生命。

  本周,美国高盛公司警告称,美国经济正在衰退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前的最差水平。对此,哈佛大学历史学家科恩(Lizabeth Cohen)认为,大萧条时期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最终凭借“一体化”的新政使美国团结起来,度过危机。

  但如今,政客们却热衷于“借疫情造选情”,刻意制造分裂。这场公共危机可能给美国政治经济带来更多的打击。

关键词:美国,病毒,白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