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多地紧急通知:上体育课不用戴口罩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0-05-09 09:27:20
分享:

  近日,浙江、河南和湖南等地相继出现学生返校后在跑步中猝死的消息。据报道,学生发生意外时戴着口罩。多起事件发生后,包括厦门、海南和长沙在内的多地教育部门也陆续发文称,户外开展体育活动,在保障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一律不戴口罩。相关专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在佩戴口罩,尤其是N95口罩时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

  事件

  多地教育局称上体育课不用戴口罩

  戴口罩上体育课可能引发猝死,这并非危言耸听。最近发生了几起学生戴N95口罩运动猝死事件,事件发生后,多地教育局陆续发文,明确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工作。5月7日,厦门市教育局表示,复课初期,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围,内容难度安排要循序增减,合理控制运动负荷,避免急进、急退、急停,以及大运动量和高运动强度的运动。

  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参加体育中考时,在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防控方案要求实施的情况下,考生在考试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不戴口罩。

  海南省教育厅5月7日发布紧急通知称,鉴于最近省内外个别学校在上体育课中因跑步、戴口罩跑步导致师生猝死,结合当前海南气温升高、气候炎热等实际情况,要求各地各校在组织学生上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时,人员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戴口罩。各学校安排室外体育课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体育课程可调至阴天或凉爽天进行。

  长沙市教育局表示,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学生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既影响教育教学效果,还可能引发意外情况。根据相关指导意见,户外开展体育活动(课间操、体育课、体育训练等),在保障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师生一律不戴口罩。每节课后在室外活动时,在保障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师生可不戴口罩。

  4月27日,广州市教育局就曾发布指引称,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运动前正确存放口罩,运动完毕,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戴口罩。

  专家

  戴N95时不建议进行剧烈活动

  学生跑步猝死是否和戴口罩有关?5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对北青报记者称,戴口罩尤其是N95口罩时间久肯定会对呼吸产生影响,也会引起氧饱和度下降。潘频华称,戴口罩运动可能和猝死有关,但是也可能跟学生本身患有基础性疾病有关。

  潘频华建议,戴口罩时尤其是在佩戴N95口罩的情况下,还是不建议进行太过剧烈的活动,如确需戴口罩,那么佩戴普通外科口罩即可。

  此外,潘频华说,在低风险地区室外宽阔场所,在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也可以摘掉口罩;疫情期间,在家运动可不戴口罩,适宜采用连续跳绳、走楼梯、半蹲跳等方式,强度适中,微微出汗即可。

  支招

  成年人和学生该如何防护

  目前,全国各地的体育场馆、健身房等正逐步开放,各方均将安全置于首位。哪些运动不宜戴口罩,哪些可以戴口罩?相关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老年人群体应以舒缓稳定的练习为主,可采用腹式呼吸、太极拳、轮流举臂等方式。

  学生复课后,建议尽可能以户外运动为主,在保持2米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可不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戴口罩运动时,尽量选择动作结构简单的方式,不要进行长时间、中高强度的对抗性运动。

  成年人不论室内或室外,若进行跑跳较多的剧烈运动项目,不要戴口罩。若是低强度运动,如健步走、瑜伽、太极拳等,如果担心安全问题,可戴口罩进行。

关键词:口罩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