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疫情下职场女性如何呵护心理健康

来源: 工人日报  
2020-04-25 08:33:44
分享:

  《中国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绿皮书》显示,逾八成职场女性出现过焦虑抑郁状态

  疫情下职场女性如何呵护心理健康

  阅读提示

  2020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也越来越成为引人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2020年1月,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澳佳宝研究院在第十四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绿皮书》显示,我国职场女性心理问题呈普遍化和年轻化趋势,工作、经济压力、外貌身材是影响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的三大主因。约85%的职场女性在过去一年中曾出现过焦虑或抑郁的症状。

  新冠疫情暴发之后,行业从业者的流动轨迹发生变化,经历了停工、复工、返乡、甚至失业。这其中职场女性,遭遇到的冲击很大,却较少受到关注。更多的女性在家庭和工作的双重负担下挣扎,变成了双重困境。

  疫情下的职场女性

  2020年3月15日,38岁的顾琦正式失业了。

  在失业之前,顾琪是昆明某房地产业的置业顾问。然而,新冠疫情期间,昆明暂停了销售楼盘的销售和推广,昔日熙熙攘攘的售楼处,人影全无。房地产商迅速解雇了没有签订合同的从业者。

  “经济压力太大了,求职太难了,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大脑一片空白。”单亲母亲的顾琪哭诉说,“每晚只能睡3小时,每天都很焦虑。”

  女性面临的双重负担的老问题,在疫情中变得愈发严重。疫情一来,女性无偿承担的那些繁杂的育儿和照顾责任,不仅没有变成她们需要更稳定的工作保障和收入的理由,反而经常变成她们被解雇和拒绝的理由。譬如,顾琪在试图寻找新工作的时候,处处碰壁,人们同样会以家庭责任为借口拒绝她,告诉她:“你就先在家好好带孩子吧。”

  在出口型企业做HR的胡可欣情况比顾琪稍好一些,虽然她没失业,但收入减少了百分之四十。“情绪很低落,下班到家和丈夫说不到三句话,就有了吵架的苗头。”胡可欣无奈地说,“每月银行车贷、房贷近5000元,三口之家一月的基本开销4000元,外加额外的开销2000元,每月夫妻两人收入达不到15000元,这日子就很难熬。”

  “尽管我一直像‘拼命三娘’一样超负荷工作,升职和加薪的机会还是落在男性同事身上。”在北京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谭晶告诉记者,她在竞职失败后一直很抑郁。此外,由于总是担忧工作上的问题,谭晶处于长期的失眠状态。“我能明显感到记忆力减退,并且注意力难以集中,每天昏昏沉沉,无法胜任原本得心应手的工作。”她说道。

  约九成的职场女性均出现过一些不同程度的“负面”情感、心理和躯体症状。例如,近半数的职场女性表示自己在最近三个月中易怒、易着急,或者是感到烦乱或害怕;四成左右的职场女性则感觉自己有衰弱和疲乏感,或者闷闷不乐、情绪低沉;此外,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场女性因头痛、颈痛、背痛而苦恼。

  女性在重大事件中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是男性的2.5倍,加之防疫期间足不出户带孩子,家务活是平时的好几倍,既要担心家人的安全,又要与窝在家里的孩子斗智斗勇,难免身心俱疲,失眠焦虑。

  顶着多重角色的压力

  最近,全国加速复产复工。由于学校尚未复学,有未成年子女的从业者面临照料子女和复工的两难选择。截至3月上旬,全国复工率为77%,总体工作量恢复率为去年同期的58%。研究发现有未成年子女的从业者工作量恢复明显不充分;特别是“职场妈妈”的复工概率低且更多地选择在家办公;在工作和子女之间权衡的职场妈妈们,承受着压力、心理健康水平最差。

  初为人母的高巽洁,为宝宝的到来感觉很开心很幸福。马上要回到工作岗位,照顾宝宝的时间就少了,也会担心处理不好照顾宝宝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经常焦虑失眠到半夜,身心疲惫。

  馨苑在微信群里无奈地表示,“孩子再不开学,我只能辞职了。”当她要专心工作时,孩子在旁边不断地打扰:“妈妈,你看我这幅画画得怎么样?”“妈妈,我要小便。”“妈妈,我饿了。”搞得她工作效率低,经常出错,两个不同的频道随时转换让她一天下来脑仁都疼。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张丹丹研究团队发布了《防疫期间,需关注“职场妈妈”的心理压力》调查论文,论文中,一系列有关职场妈妈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及心理状态被“曝光”。

  “相比而言,职场妈妈们这段时间还是比较艰难的。一方面,她们急切地想要回单位工作;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照顾不能上学的孩子,只能选择在家工作或不工作。”调查数据客观地反映了职场妈妈的实情,张丹丹说,“在工作与照顾孩子的双重压力下,她们过得并不快乐。”

  云南省妇女儿童医院心理医生李洁紫告诉记者,目前职场女性,选择毕业后早早结婚生育,要面临回归职场后从零开始的尴尬,而家庭的负担又使她们无法与未婚未育的青年们一样加班;选择事业小有成就后再生育,要面对高龄产妇的风险,还随时可能被虎视眈眈的90后取代,高不成低不就的境况,也增加了跳槽的难度;选择全职带娃,要面对来自社会观念和家庭经济方面的压力,以及不得不独自承担养育过程中的艰辛。

  “做你该做的事”

  这段时间,各地相关机构也开通了心理热线,以缓解疫情带给民众的焦虑和压力。张丹丹认为,心理热线的增加肯定是好事,但关键是要让大家及时知道和了解怎样参与心理热线的咨询和问答。她建议,可以通过电视节目、网站、微信公号等,告知大家心理热线咨询的渠道。

  保证良好心理健康的基础就是拥有良好的生理健康。《绿皮书》显示,职场女性可以从均衡膳食,合理补充营养;保持适量的运动;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三个方面来保持健康的体格。

  专家建议,焦虑可从改变主观认识、调整人际关系、利用特殊的放松方式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入手调整。自我调节非常重要,遇到事情时要主动应对,面对现实,“带着症状做你该做的事”,任何事情若发生不愉快或不好的结果,应积极面对处理,“别在寻找原因上焦虑,因为已经成为结果的事实已无法改变”。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医生钟楚楚说,对于职场女性来说,人际关系也可能带来焦虑,在应对焦虑时,还可以试试冥想和深呼吸,以纠正焦虑时的过度换气。

  针对职场女性面对的各类精神健康问题,钟楚楚表示,运动是最好的发泄方式,可选择挥拍运动,如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这些运动在运动过程中需要与人沟通,产生交流,对缓解压力和焦虑有利。(记者 黄榆)

关键词:职场,女性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