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何时开学?何时考试?何时放暑假?今天教育部给答案了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3-31 19:47:15
分享:

  什么时间复课?寒暑假时间会否调整?高考时间延期会否带来一系列影响?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这些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一给出了权威答案。

  复课时间:三个条件不满足不开学

  教育部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在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除了这三个条件之外,我们现在也特别强调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

  中考时间: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中考一般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考试时间,以往各地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加强省级统筹,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确定中考时间,原则上还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高校复课: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

  高校复课第一是要错层次开学,优先安排的就是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第二是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再陆续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时不复课。另外错时复课,就是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

  寒暑假时间:由各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情况自主决定

  至于说因为假期延长会不会造成对未来的暑假以及将来寒假的影响,这种情况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高校秋季开学时间:相应顺延

  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总体上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来华留学生:目前暂不能返校

  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形成了一个疫情防控的巨大威胁,高校里面有国外的留学生,有港澳台学生,还有外籍专家,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制定相关措施,包括来华留学生目前不能返回学校,但是各校都会安排在线的教学指导。从一个总体方面的要求,就是各校外国留学生先暂时不返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再做出具体通知。

关键词:教育部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