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鄂”醒了,对湖北农副产品多些善意

来源: 长城网  杨于泽
2020-03-31 15:49: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市州近期已经解封,但人员与物产要流通起来还面临各种困难。人民日报客户端昨日推送一则“软文”,题目叫《“鄂”醒了,买它!这些湖北农产品等你下单》,点击量到今天已经超过560万人次,为湖北物产带货吆喝的暖心意图明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战疫,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现在湖北“醒”来,标志着中国已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传播,各地正处于有序复工复产中。但疫情并非仅仅是单纯的公共卫生事件,它还深刻地嵌入人类社会生活的复杂结构中,造成经济、贸易、物流、就业等诸多问题,其所造成的次生灾害与伤害可能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

  若论疫情的次生灾害与伤害,湖北无疑处于“震中”。6000万之众,被严格隔离在家中两个月之久,除去春节时段,实际处于一种特殊失业状态,平日打工者无收入,大小老板个个对生意前景忧心如焚。很多农村产品,比如鲜香菇、小龙虾、茶叶以及各种蔬菜等,一时间无法外销运出,相关主体自然损失惨重。从疫情中生存下来、继续“活着”固然重要,而活着又有赖于物质生产和商业活动,这才是正常生活的展开。

  即使现在湖北“解封”,湖北人面临的困境外地人也很难体会得到。早在疫情暴发期间,湖北人就被很多地方当成“瘟神”,遭到驱赶;现在他们可以持健康码外出了,但很多地方拖延甚至阻止湖北人进入。有的地方不仅妖魔化湖北人,还妖魔化湖北物产,种种情形使湖北地区部分居民陷入疫后生计困境。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多数国人,对疫情中的湖北人还是给予了同情并通过各种方式伸出了援手,现在疫情告一段落,继续关注湖北疫情次生伤害,还是很有必要。特别是在下单采购的时候,给湖北物产一些眷顾,于己只是举手之劳,于湖北人则是雪中送炭,可谓两好合一好,何乐而不为?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也在帮湖北带货,大家在日常消费中只需有点“态度”、稍稍带点倾向性,并无多大难度。

  当然,这需要打消人们对湖北货的安全疑虑。无论是湖北的香茹、小龙虾、茶叶,还是蔬菜、水产品,肯定与新冠病毒无涉。湖北有6000万人口,他们现在吃的也无非是这些东西,是“试食”者,足以证明各种湖北物产的卫生、安全性。由于这些物产过去两个月运不出去,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如果我们稍加眷顾,应当说在大饱口福的同时还兼做慈善,也算一箭双雕、日行一善。

  此次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尚处于大流行时期,它正在给我们上课,我们得到的一个启示就是,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人就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仅国与国休戚与共,我们同胞之间更是休戚与共。就公民身份而言,歧视湖北人或其他地域人士就是歧视我们自己,现在让湖北人过得好些就是让我们自己过得好些。不吝我们的善意,社会就会善意汇流成河。

  还是那句话,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疫情告诉我们必须努力争取“活着”,而我们注定要在活着的前提下寻找生活的意义,用大家“安好”使人人觉得生活值得一过。帮湖北带货,就是医院转运床上新冠肺炎病人眼里的落日晚霞,它使我们对生活充满期待。

关键词:湖北,农产品,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