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不许下车如厕、不给孕妇做B超……别再“闻鄂色变”了!

来源: 长城网  于立生
2020-03-27 16:40:4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立生(江苏)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企业复工复产也按下了快进键。但不容忽视,与之不协调的是:一些湖北籍返岗人员在外遭遇差别化、歧视性对待的案例,还时或浮现。

  据报道,3月19日,袁先生和同事由湖北省石首市返岗贵阳市,不料却被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要求不能下车。更尴尬的是,等待八九个小时后他内急,却被告知只能在车内用塑料袋解决。3月25日,贵阳市花溪区平桥街道办对此回应称:袁先生“未提前报备,属瞒报”。

  袁先生的同车同事,返岗前向锦江居委会进行了报备,但袁先生疏忽了,未向住所地居委会报备。如果说,这导致涉事的锦江居委会需向另家居委会进行了解、核实,会造成一定程度处置时间上的延宕,这可以理解,但是,让人一等就八九个小时,这样的办事效率,也未免太过低下了点吧。

  尤其是,坚拒袁先生下车,甚至在他急需小便的情况下都不允许,让他用塑料袋解决,这更是过分。俗话说:人有三急。任谁都要吃喝拉撒睡,这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且不说袁先生持有健康绿码,表明身体状况正常,新冠肺炎病毒也是通过呼吸道传播,而非通过排泄物传播,让他下车去卫生间,又能怎样呢?

  涉事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做法过犹不及,不科学,不人性;而当地街道办的回应,对袁先生的报备疏失,夸大其词扣上顶“瞒报”的大帽子,却绝口不提当地基层工作人员的处置过错,更是让人齿冷。

  无独有偶。3月23日,广东惠州市,由湖北咸丰县返岗的覃女士,本是孕妇,因孕期出血,到医院求诊,也是连连受阻,辗转了三家医院,才做上B超检查,吃上安胎药。

  第一家医院——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直接以“隔离期未满”为由,将其拒于门外。可是,且不说她持有健康绿码,哪怕就算她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事有轻重缓急,也不能因此就因噎废食,直接无视了她和腹中胎儿的健康安全。何况,医护只要是在做好自身防护情况下,接诊那也是无感染病毒之忧的。3月18日,钟南山院士就曾通报,援鄂医护人员中,无一例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即足为明证。

  第二家医院——中信惠州医院,则是经发热门诊筛查,又给她做核酸检测后,就让她等结果。至于诊疗,押后再说。

  可是,《惠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湖北抵惠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第五号)已有明确规定:对于持健康绿码的湖北籍抵惠人员,是无需叠床架屋,再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的。

  可见,这两家医院在对待湖北籍患者上,都出现了有令不遵、违逆政策、自行加码、用力过火的问题。

  新冠肺炎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但“湖北籍”,绝不是。尽管武汉市是此次疫情的初始发生地,但毋庸置疑,绝大多数湖北人的身体状况,是健康的。湖北人不是洪水猛兽,不能够妖魔化“湖北籍”。“谈鄂色变”的潜在不良风气,亟需扭转了。

  疫情防控,本就是个随情势变化发展而动态调整的过程。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的积极向好,复工复产也给按下了启动键乃至快进键。如何做到防范疫情死灰复燃和推动复工复产的两不偏废?这就尤需注重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既不错漏一个疑似感染者,但也绝不误伤任何一个持有健康绿码的人,无论其籍贯何处。

  不否认,一些地方,基层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以致出现了有人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执行过程中矫枉过正,把经给念歪的情况。一方面,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其业务培训、指导;另一方面,对于基于偏见等因素,对湖北籍返岗人员施以不必要区别化对待的错误行为,更要及时纠正、严肃究责,以严明纪律。

  唯其如此,双管齐下,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行不悖,在有条不紊中推进,让民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尽早恢复正常。

关键词:湖北籍,返岗,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