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向赴鄂医疗队卖茅台,表敬意还是搞营销?

来源: 长城网  陈城
2020-03-27 16:40:4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陈城(北京)

  近日,各省市部分援鄂医疗队员返回本省受到了“娘家人”盛情欢迎和感谢的新闻不时见诸网络。对援鄂医疗队员给予礼遇,是这一最美逆行群体应得的尊重,但贵州白酒交易所的一个举动,则让人看不到敬意何在。

  据媒体报道,3月23日,贵州白酒交易所对外发布公告称,“为了表达对战疫英雄们深深的敬意”,该所将按1499元/瓶的价格对贵州援助湖北医疗队1443名医护人员直供飞天茅台酒。

  在当前白酒市场上,飞天茅台是堪比黄金的硬通货存在。虽然单瓶飞天茅官方指导零售价为1499元,但在实际市场交易中,其溢价率远高于常人想象,实际成交价格在1999-3000元之间不等。也因此,能够以1499元的原价购买到飞天茅台,是诸多消费者梦寐以求的事情,通常只能靠在网络上参与秒杀抢购,才有极小几率实现。

  飞天茅台溢价过高,已然超过了市场价格自我调节机制的范畴,这背后诸多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其作为长期以来的稀缺商品,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拥有飞天茅台销售渠道的相关单位“恃宠而娇”。正是因为这一层心理因素,才会有了今天给予援鄂医疗队员原价购买权以表“深深的敬意”。

  所以,贵州白酒交易所此举更像是一种施舍——高高在上地表示,我可以给你原价购买飞天茅台的资格,开心不?要知道,即便是原价购买,飞天茅台也非平常家庭经济实力能够消费得起的商品,更何况这还不是生活必需品。难不成,给予医务人员购买资格,意在让他们倒手转卖赚取差价么?显然,公众从中看不到任何致敬英雄的诚意。

  疫情当前,一些企业想要增加曝光量,必须要与疫情进行关联才有可能有更大机会被宣传。但贵州白酒交易所这样的没诚意,恐怕只是想要借疫情来营销自己、炒作自己,继续加深消费者对飞天茅台的认可。

  故而,3月25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已约谈贵州白酒交易所主要负责人,“不得关联抗击疫情,社会公益活动等进行商业化炒作,并责成该所迅速整改”。

  虽然“赠予”飞天茅台原价购买资格只是个例,但这一个例足够令人深思。从医者的角度出发,医务人员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是不苛求任何回报的,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但社会不能忽视他们的奉献,也不能要求任何群体不求回报的牺牲和奉献,即便那是职业道德要求他们这样做的。否则,这样的社会将失去温度。

  给予援鄂医疗队员欢迎礼遇和政策待遇,是社会没有忘记他们的付出,是应有之举。当然,机构、企业若是自发想要表达敬意,我们当然欢迎,这能从中看到对医护人员的认可,将有利于改变医患矛盾痼疾。但如若像是贵州白酒交易所这样,只顾营销而看不到诚意的“尊敬”,奉劝还是别了吧。

关键词:赴鄂医疗队,茅台,营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