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用更多“制度性尊重”,呵护“医者仁心”

来源: 长城网  印荣生
2020-03-23 09:55:2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印荣生(江苏)

  3月20日,全国首个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据介绍,福建的这一决议,主要着眼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医务人员获得应有的制度性尊重,并为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作倡导性呼吁。(3月21日东南网)

一块电子屏上打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字样向医疗队员们致敬。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近日,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为表达谢意,湖北各地旅游景点,纷纷表示,对援鄂医护人员,终生免费。“请你来吃热干面、赏樱花”等市民表达,也无不令人感动。

  而福建的这个决议,更不啻于着眼长远的“礼包”,其鼓舞人心的硬核价值,也不言而喻。决议甫出,即引来点赞和推广的呼声。

  决议强调的内容包括,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提高阳光收入,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这些内容,在过去,更多的是倡议。这个问题,在疫情的放大镜下,显得尤其刺眼。

  前几天部分医院抗疫补助按行政级别发放的做法,暴露的正是一线和非一线岗位待遇严重倒挂的问题。据不少有医院背景的网友反映,这样的不公,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大家早已见怪不怪。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使问题暴露无遗,类似补助发放的路数,恐怕难说不被继续沿用。

  再比如,决议强调依法保障医务人员学习、工作、休息和疗养等权利。这在过去,也多是说归说做归做。

  前年,西安有位医生因为“连续值班36个小时做10台手术”而引发舆论热议。像这样透支健康的医生,在全国不在少数。但是,在为其拼命精神点赞之后,并没有看到多少温暖的改变措施。

  相反,他们往往会被作为“拼命三郞”的典型加以宣传。这样一来,提休息、疗养,估计连口都不好意思开。

  据媒体报道,全国目前有十多个省份出台一周“2.5天小长假”意见,据说很受欢迎。虽说是倡议,不强制,但在有条件的单位,它就是根本用不着强制的福利;而在“无条件”(又忙又累)的单位,就只能是“人家的福利”“少数人的福利”。

  具体到医院,那些人手本来就很紧张的一线医生,恐怕很难享受到这个福利。而面对病人,医者仁心,也会迫使他们自己不忍休息、疗养,尽管他们更知道劳逸结合的重要。

  决议还强调简化编外医护人员入编程序。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务人员转正堪比登天,损医、伤医事件频发,仍是社会之痛。 

  近年来,无论是报考医学专业考生减少,还是在职医护人员改行,都与医生职业待遇偏低、风险加大有关。  

  以更高的立法规格,将以往的“自选动作”,明确为“规定动作”,无疑给人以积极改变的预期。因此,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为尊医重卫,提供省级层面的制度性保障,意义重大。

  当然,与尊师重教一样,尊医重卫,同样不能指望一份决议立竿见影。无论是眼下共同营造心手相牵、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还是着眼于更长远的医疗环境的改善,都需要更多硬核的改革举措。

  待遇好了,管理也要跟上,医疗机构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更要在强化队伍管理、增强专业素质等,还大有文章可做。

  从社会角度看,生老病死的“无一例外”,也决定着我们每个人都要与医院、医生、护士打交道。在此意义上,善待医护人员,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呵护医者仁心,也是对医护人员最好的致敬。

  期待尊医重卫制度的“福建方案”,定会不负众望;也希望在深化改革的脚步中,有更多对医护人员的“制度性尊重”,在各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键词:医务人员,尊重,补助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