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3月18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来源: 中国政府网  
2020-03-18 23:59:54
分享: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

  3月17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对普通公众、特定场所人员、职业暴露人员以及重点人员在不同场景下戴口罩提出了科学指引的建议。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地方,建议不戴口罩;而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时,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民政部:

  在疫情应急响应终止前不跨区域开展非必要的线下服务

  3月17日,民政部印发《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不带病上岗、长时间高负荷服务。鼓励志愿者优先参与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在疫情应急响应终止前,不跨区域开展非必要的线下服务,不开展人员聚集性志愿服务活动。根据需要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开展专业医护志愿服务,做好帮助患者适应医疗环境、提供生活照顾、协助进行患者管理、辅助开展护理服务等工作。志愿者应当具有相关职业资格或者具备相关专业知识。

  卫健委:

  湖北以外地区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的疫苗接种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湖北以外地区要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接种门诊通过网络或电话开展预约接种,优先安排因疫情防控未及时接种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补种及其他疫苗后续剂次接种。要科学确定每日接种量和接种时段,尽可能减少接种前等待时间,避免接种后留观人员聚集。湖北省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预防接种相关工作,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优先安排好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每个县(市、区)要确保有定点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开放,用于开展狂犬病主动及被动免疫、外伤处置、破伤风疫苗接种等服务。

  工信部:

  助力汽车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企业在履行公告管理中带来的“堵点”,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出四项便企服务举措。一是对新申报产品,允许企业在自我承诺的基础上,使用研发验证测试结果替代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报告。二是对已许可产品参数的扩展变更,允许企业备案时暂不报送相关检测报告,可容缺受理、先办后补。三是缩短办理周期,视情增加公告发布批次。四是延长企业审查整改期限,在原有基础上延长三个月。

  税务总局:

  2019年度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申报期限延长

  为进一步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纾解企业困难,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延长2019年度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申报期限的通知》,决定延长2019年度代扣代缴、代收代缴和委托代征税款手续费申报期限,由2020年3月30日延长至5月30日。

  提醒

  中国游客暂勿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旅游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严重。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及时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充分评估出国旅游引发的感染风险,暂勿前往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瑞士、英国、荷兰、瑞典、挪威、丹麦、奥地利、比利时、伊朗、韩国等高风险国家旅游。  

关键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