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带上“四心”沉下去,守牢社区这道防线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3-11 17:00:02
分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时一样,这次在武汉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社区的关键作用,要求“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有坚实的基础。在这场全民共同战“疫”的过程中,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就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不断筑牢“社区防线”,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城镇街角,乡间小路,无论是实行封闭管理,严查人员进出,还是地毯式摸排,实时掌握居民健康状态、行动轨迹,到处都有他们辛勤值守的身影。

  作为防控的最前线工作者,他们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据民政部的数据,全国平均每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1个社区,平均每名社区工作者至少要面对350名群众。

社区工作者给居民发放防疫宣传材料。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背后,离不开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的辛劳付出。入户排查、运送病人、巡查岗哨、搬运物资、防疫宣传……疫情之下,他们默默无闻,却统筹协调、忙里忙外,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描绘出了一幅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要看到,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城乡社区依旧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这也意味着,随着时间推移,社区防控队伍决不能有丝毫松懈,仍需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社区工作者为一位居家观察的居民送去体温计和酒精棉签。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宣传单贴到位了吗?”“外地返回复工人员的情况掌握全了吗?”“小区的消杀还是要继续”……他们的努力,有目共睹,但防“疫”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想织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既离不开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顽强拼搏、连续作战,更需要各地积极抽调精兵强将火速驰援、鼎力支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及时输入“新血液”,充实“生力军”。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神经末梢,群众大事小事都在这里。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尽管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形势复杂多样,但曙光就在前方。在这关键时刻,对于下沉战“疫”一线的各方力量而言,不仅要迎难而上,不惧艰险,冲锋在前,更需要把精准有效落实在每一个在工作细节中。

  “疫”声令下,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吹响的是以社区为重点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只要抱有总书记所说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身入”“心至”,我们就一定能够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芦静)

关键词:疫情,社区,防控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