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疆喀纳斯景区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03-09 17:54:58
分享: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日前,新疆喀纳斯景区颁布《关于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推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动物和人类和谐相处。

  《通告》中提出了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非法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以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为名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九个方面的禁止令。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以典型西伯利亚泰加林栖息动物为主,生态系统独特,有兽类39种,鸟类117种,两栖爬行类动物4种,湖中鱼类7种,昆虫类300多种。其中,珍稀野生动物种类较多,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雪豹、紫貂、棕熊、北山羊、松鸡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6种,许多种类的鸟兽在全疆乃至全国都是绝无仅有。

  针对春季案件高发的特点,喀纳斯景区森林派出所出动警力115人次,警车30余车次,巡查野生动物出没区4个20余次,救助野生动物4头(只)。为缓解春季野生动物食物短缺问题,还组织民警前往野生动物频繁出没区域投放饲草料,重点对野生鸟类迁徙地和栖息地、野生动物繁衍地进行定时查看和保护,加大野外巡护与投入力度,为栖息本地的野生动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繁育空间。

  “我们还在野生动物栖息地、繁殖地、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安排巡护值守,加强野外巡护和救助。”喀纳斯景区森林派出所干警海依纳尔·阿尔肯别克介绍,为提升牧区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景区以林区各管护站为依托点,采取入户宣传、加强巡逻巡护强度和挨户清查的措施,倡导保护区周边农牧民群众拒捕、拒食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平衡。(胡俊秀赵红梅)  

关键词:破坏 打击 景区 野生动物 喀纳斯 资源 新疆 违法犯罪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