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领导抗疫补助高于一线人员,补贴也要“蹭”?

来源: 长城网  燕农
2020-03-04 17:25:3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燕农(河北)

  3月2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中贴出一份医院一线补助名单称,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的抗疫补助中领导拿的补助比服务确诊患者的工作人员高。但医院的公示时间原本为5天,结果不到5小时就被院方撤掉。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官微消息回应称,医院存在对一线防控人员工作补助核定标准把握不准,审核不严等问题,错将拟上报审核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名单公示为补助标准。安康市卫健委目前已介入调查。4日,安康市委、市政府要求安康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就网络反映的有关问题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后续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以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奋战在第一线。由于医护人员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此前财政部和人社部对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发放临时补助做出部署,按照风险程度,每人每天分别给予300元、200元的补助,由中央财政负担。2月22日印发的《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对在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提高1倍,薪酬提高2倍。

  这是国家层面给予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政策照拂,不惜艰辛与汗水、冒着风险与疫情角力的一线医护人员,也应该得到这份薪酬待遇。梳理政策出台的时间表,各地医护人员肇始驰援武汉之时,并没有这份具体的临时补贴政策,“逆行者”们没有讲待遇,讲得是责任、使命与担当。但是,当临时性薪酬待遇政策出台后,就要公平地落到每一位参加战“疫”的医护人员头上。遗憾的是,安康市中心医院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添了堵。

  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发放范围,并非不能包含参与抗疫的医院领导,相反,很多医院领导率队支援湖北,他们同样应该获得补助,享受国家利好政策。在相关通知中,也要求“扩大卫生防疫津贴的发放范围,确保覆盖到所有相关人员”。但是,全覆盖也必须要讲究标准与数量的公平,以做到待遇与付出相匹配。

  相反,据爆料人透露,有的科主任只上了一天发热门诊就拿了高额补助,医院领导的补助远高于其他人员。虽然目前这个爆料的真实性尚未可知,但诚如此,一方面,给予一线人员的补助与他们的忘我付出如果不匹配,就谈不上公平,没有公平就谈不上正义;另一方面,如果个别医院领导只是参与了组织协调等工作,这时候也不妨放低姿态,不能跟一线人员争补贴、抢荣誉,领导者当有此胸襟。

  此外,涉事医院对拟发放的抗疫补助进行公示,原本拟公示5天的统计表,却不到5个小时就被撤掉,表明院方在确定补助方案的诸多环节,出现了有违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漏洞。任何政策秉持初衷落地,都需要基层部门在执行过程中不走偏、不夹私。而做到这一点,完全靠基层部门自我监督显然是不够的。

  安康市中心医院事件带来的启示是,地方有关部门或许需要根据国家层面政策制定落实抗疫医护人员各类待遇的实施细则,根据本地实际将所有抗疫医护人员公平公正地归档归类,明确标准,登记备案。因为,除了抗疫补贴,还有职称评聘等政策倾斜,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需要免除后顾之忧公平地享受政策待遇。

关键词:抗疫补助,领导,一线人员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