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从口罩“双过亿”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重要性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3-04 17:26:00
分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至关重要。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医用防护物资供应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数据显示,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只、166万只,有效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

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全国口罩日产能和日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这无疑是一条提振信心的“上扬曲线”。数字的背后,是一系列实招硬招的密集出台,是同心协力战“疫”力量的硬核支撑。

  口罩是医务人员抗疫的武器,是保护群众健康的盾牌,也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保障。然而,疫情爆发后,口罩等物资短时需求暴涨,医疗物资保障任务急迫而艰巨。

  疫情就是命令,生产一线也是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一系列“非常之举”就此展开,重点行业企业加班加点、增产扩产,国企、民企全面动员,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给,从原材料、生产加工设备、生产线、无尘车间,到生产工人,中国制造力量充分迸发。

多地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护服。新华社记者 徐伟 摄

  经过前一阶段的不懈努力,目前医疗物资统一调配和供应保障逐步强化,实现了从最初十分紧缺到紧平衡再到基本满足的转变,这不仅彰显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而这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有力保障。

  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医疗物资供应保障仍是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

  对于疫情防控来说,要在短时间内提升医疗物资供给保障能力,不仅要靠政府部门、制造企业,还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驰援相助。也只有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才能更好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放眼长远,面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打好后勤保障战,更要从长效机制入手,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应急物资是应对安全风险的有力“武器”。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论是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还是从国家长远的发展来看,未雨绸缪就会多一道安全屏障。(芦静)

关键词:口罩,医疗物资,疫情责任编辑:颜楠